|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延链补链强链 筑牢产业之基——上半年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135个

2022-07-11 10:33:39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工业是发展之基,招商则是壮大工业集群的必要手段。日前,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1至6月,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135个,计划总投资额379.53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268.62亿元,占全部总投资额的70.78%,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记者走进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生产景象。1# 、2# 工厂稳步生产中,3#工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4# 超级工厂正加快主体施工,5# 超级工厂已完成桩基建设。 本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方青 摄

近年来,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成为我市招商的突出特点。为进一步强链建群,我市建立工作机制,推进山海协同发展。我市出台《宁德市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招商重点和部门职责。同时,印发《宁德市加快产业链招商推进山海协同发展的通知》,针对县域工业经济现状,对产业链招商布局进行规划引导,绘制产业招商“导航图”,同时建立各级联动协作机制,保障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进一步紧紧抓住锂电新能源产业风口,对促进我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优化招商环境,政策是软环境关键要素。市政府出台《宁德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宁德市进一步促进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七条措施》《宁德市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七条措施(修订)》《宁德市促进铜材料产业链发展的七条措施》等主导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的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链扩链、壮链、延链,市工信局对主要产业产业链缺失环节进行分析、摸底,对各县(市、区)产业结构进行分析,梳理可利用土地等要素资源,开展全市“产业地图”编制工作,为下一步产业招商提供规划引导,推进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延伸布局全域。同时,梳理中心城区产业链扩能企业需求,推动扩能项目向周边县(市)合理布局发展。

走出去才能引进来,上半年,我市组织赴上海、重庆、厦门等地开展项目对接,参加闽商大会、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大会等活动,与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举行洽谈交流,推介宁德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情况,探讨对接项目合作。

同时,市工信局组织参加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和第十二届福建省民企洽谈会,推荐上台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76.9亿元,全是先进制造业项目,涉及锂电池回收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电连接组件、锂电池电解液和锂电池生产、检测、智能物流等智能装备。

上半年,招商四大主导产业项目中,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19.93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12.7亿元;不锈钢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83.72亿元;铜材料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52.27亿元。

新签约锂电新能源正极材料、智能制造、电解液、不锈钢冷轧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宏旺130万吨冷轧、青美磷酸铁锂材料、青拓高性能不锈钢宽板和1780热轧等项目,投产动力电池、电路板、三元材料、不锈钢冷轧等项目,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支撑。

“随着‘三比三赛’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市上半年工业招商成效明显。上半年,工业招商新履约项目127个,履约率为93.38%。新开工项目101个,开工率为67.78%。新入库项目77个,入库率为68.14%。”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