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穆云:党建联盟汇聚畲乡振兴力

2022-07-12 09:09:25  作者:张文奎 陈雅芳 李郁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时值盛夏,走进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漫步在溪塔村的中国最美葡萄沟,藤上葡萄挂满枝,藤下流水潺潺,不时传来游客的盈盈笑语。毗邻的虎头村万亩桃园内,水蜜桃也丰收在望。

好山好水好畲乡。近年来,穆云畲族乡党委以创建“产业党建联盟”为载体,创新“组织联建、产业联合、资源联通”工作机制,画出发展同心圆,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挂钩联建组织强起来

中岙村位于穆云畲族乡东部,是纯畲族村。过去,由于通村道路条件限制、年轻劳动力外流、产业发展滞后导致村集体经济薄弱、带富群众能力不强,曾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群雁亟须头雁领。“去年以来,宁德市委办公室挂钩帮扶我们村,乡党委以建强基层组织为突破口,全程跟进整顿转化工作。”中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兰谢言说。

为提升组织战斗力,穆云畲族乡党委引导中岙村青年加入党员队伍,解决该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问题。目前,中岙村共培育后备力量4名,支部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

在抓好支部队伍建设的同时,穆云畲族乡党委还注重激活中岙村“红色细胞”队伍的造血功能。“从2020年开始,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乡里组织的‘田间课堂’活动,加强农户水蜜桃、茶叶等方面技能培训,并通过党员牵头,指导村里农户进行新品种茶叶培植。”兰谢言说,目前,该村已完成30亩低产茶园改造,茶叶单产及品质得到提升。

“以前每亩茶园收入大概4000多元,品种改良后,今年每亩茶就收入近7000元。”中岙村村民钟发松说。

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发展了村特色产业,联建让中岙村顺利甩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2021年,该村人均年收入17881元,村集体收入达15.68万元。

目前,该村正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对村庄机耕路、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同时,拓展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功能,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中岙村的逆袭,成为穆云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穆云畲族乡以各级部门挂钩帮扶村党组织为契机,通过打造产业党建联盟品牌、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线连片村大党委等模式,引导6个挂钩联村单位党组织与所辖村党支部结对联建,9个村党支部进行区域联建,乡党委在2021年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产业联盟群众富起来

这几天,虎头村村民吴月英十分忙碌,每天清晨5点多,就一头扎进桃园进行果蝇防治。“现阶段果蝇防治工作关系到二十多天后桃子上市的质量。”去年,她家光是种植水蜜桃一项,就收入近20万元。

水蜜桃丰收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穷畲村变成如今的乡村旅游网红村,虎头村种出的“甜蜜果”带动了村民和村财增收。

为做强自身“桃经济”,虎头村在原有水蜜桃协会党支部基础上,成立“双创联盟”,通过为燕科村、下逢村、洋坪村等7个自然村的14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桃苗、提供栽培技术扶持、协助销售水蜜桃等方式,带动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穆云畲族乡紧扣“一村一策”要求,以产业薄弱村为中心,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组织牵头”的原则,在全乡范围内成立网格化“产业党建联盟”,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建设思路壮大穆云乡特色“2+N+旅游”产业体系。

“穆云畲族乡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以每亩100元至200元的租金流转农户抛荒土地,盘活林地资源、平整闲散土地发展茶叶、柑橘、猕猴桃等多种特色产业,以‘订单农业’‘认养合作’等方式带动村财增收、村民致富。”穆云畲族乡乡长蓝涛介绍。

基层联手,握指成拳。难题一个个破解,产业路也越走越宽。目前,穆云畲族乡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6个产业薄弱村村集体收入均由原本的5万元至10万元突破至20万元。已有25个项目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现已完成种植,移交合作社管理19个。

资源联享文旅特色显出来

“我们原本没打算来这里玩的,但是路过溪塔村,被中国最美葡萄沟的标识吸引了。走进来看,果然名不虚传。”正在溪塔村葡萄沟拍照的游客张先生对记者说道,而一同从福州前来的同伴,也对这里景色赞不绝口。

作为乡村旅游网红村,溪塔村与近邻的虎头村,一个主打刺葡萄,一个以水蜜桃闻名,不一样的美,却都引得游客为之驻足。2015年,以溪塔、虎头为核心的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景区。特色产业发展加之搭乘旅游快车,2021年,两个村的村民年人均收入均突破2.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穆云畲族乡自然风光瑰丽神奇,旅游资源丰富,如何盘活这些资源?穆云畲族乡通过发挥资源联享作用,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溪塔葡萄沟吸引游客

“我们投资5300万元建设穆云环乡公路,打通了33个建制村之间的道路闭环,通过提高交通水平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蓝涛说,该乡依托“白云山下、最美畲乡”和虎头水蜜桃、溪塔刺葡萄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打造了白云山水人家、福穆线两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将当地景观串点成线,让沿线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作为畲族乡,畲文化不仅是当地的特色,也是村民增收的富矿,围绕“畲”字做好旅游文章,成为穆云畲族乡撬动文旅特色的重要支点。

桃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虎头村人气最旺的季节,“桃花节时,我们一天最多可卖糍粑2000多元。”村民吴学寿和妻子在每年桃花节期间,都会在路边摆上一个摊子,边售卖糍粑,边向游客展示打糍粑的手艺。

“虎头村已连续举办十一届畲乡桃花节。每年有数十万游客慕名而来,2019年,桃花节就带动周边农特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仅此一项就超过了当年水蜜桃的收入。”虎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树灿介绍,此外,民宿、农家乐的发展也能为村民创收。

而作为蓝姓畲族的发源地,溪塔村畲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已连续举办十届刺葡萄采摘节,修缮了畲族文化展览馆,让游客在旅游时,也能了解畲族文化。”溪塔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兰锦生说。

依托刺葡萄特色生态资源和畲文化底蕴,溪塔村积极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开发旅游伴手礼10多种,丰富村民增收项目。“去年,全村1200多亩刺葡萄大丰收,年产值1200多万元。全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兰锦生介绍。

近年来,穆云乡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三月三”文化节、桃花节、刺葡萄采摘节等大型群众性畲族艺术活动,深入挖掘畲族特色文化,致力让畲族文化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大特色,使其活态化传承,形成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良性互动。(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通讯员 陈雅芳 李郁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