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宁德教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2022-07-22 09:15:44  作者: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为做好暑期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我市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学生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暑假期间家校对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教育部门

多措并举织密暑期安全防护网

暑假期间,学生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安全管理存在盲点,加之少年儿童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家庭监管不到位,安全事故频发,让人十分揪心。

“夏炎炎,心莫躁,私自下水不可靠……”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近日,由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团市委主办,蕉城区教育局、蕉城区红十字会协办的2022年宁德市红十字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宁德师范附属小学举行。宁德师院附小通过传唱原创歌曲《戏水谣》,将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歌谣,进一步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据了解,暑假前,全市教育系统已全面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各地各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课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教育,特别是溺水安全教育。力求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地带、水域,辨析应如何避免溺水,学习发生溺水时如何进行急救和求助。同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电话访等各种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督促学生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尤其加强与留守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

各中小学针对季节特点和不同年龄段学生,持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醒,定期通过家校联系群、电话等方式与家长联系,深入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多方发力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

除了学校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外,我市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倡议家长加强监管,相关部门多方协作,织牢学生暑期安全保护网。

7月12日,福安市公安局坂中派出所民警在富春溪沿岸等地投放了100多根“溺水急救用竿”,一旦有人落水,施救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拿起救生竿施救,同时,也降低施救者的溺水风险。

为切实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东侨开发区总工会分别在天山社区、曙光社区及东湖塘华侨农场等区域开设5个暑托班次。7月11日上午,东侨天山社区职工子女暑托班正式开班。据天山社区暑托班项目主管介绍,暑托班以看管、作业辅导为主,开设国学礼仪、毛笔、硬笔等系列特色课程,通过既“托”又“管”还有“学”的方式,契合“双减”政策下职工家长及子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引导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小朋友,过马路,要小心,左瞧瞧,右看看,不乱跑,红灯停……”周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骑行中队“鲤·想”交通安全宣讲小分队原创一首暑期交通安全童谣,在宣讲会中,队员教会在场的每位孩子将这首通俗易懂的暑期交通安全童谣牢记心中。并通过举办交通安全手绘漫画展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了一场交通安全宣传之旅。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