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多举措做好夏粮“丰收答卷”

2022-07-25 09:55:27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宁德市多举措做好夏粮“丰收答卷”

又是一年夏粮丰收季,为确保颗粒归仓,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粮食市场稳定,市发改委多举措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

“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粮食市场形势,我们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人员、资金、仓容、仪器设备等各项保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我市加强储备订单粮食收购计划分解、落实到户、收购资金和直补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的管理与监督,确保直补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加强监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启动、停止托市收购,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此外,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不得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根据市场行情合理确定收购价格。

为统筹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我市持续优化为农为企服务,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粮食收购工作。在收购现场服务醒目位置,相关部门公示收购粮食品种、质量标准和价格,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仪器“持证上岗”,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及时发布早稻市场价格、供求等信息,引导农民把握市场行情,形成合理预期,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

“我们要求有条件的库点要主动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还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并指导粮食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市发改部门还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收购形势,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认真开展收购进度统计和价格监测,准确掌握早稻市场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情况。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还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做好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12315”监管热线作用,由行政监管部门依照法定职责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操纵价格,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虚假收购”“先收后转”“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涉粮资金监管,维护好早籼稻收购秩序。

收好粮更要护好粮。我市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提供清理烘干、储粮保管等服务。指导企业升级改造仓储设施,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装备,规范仓储管理,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同时,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粮食出入库作业监管,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