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金蛇头:夜经济 夜美丽

2022-07-25 15:38:39  作者:张文奎 阮传龙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市民在金蛇头夜市的露天电影院看电影

炎热夏夜,晚风徐徐。蕉城区城南镇金蛇头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只见游客码头上二十多个汽车摊位有序排开,盏盏小灯交织,一派新晋潮流集市景象。年轻摊主们将汽车后备厢分主题“乔装打扮”,文艺范十足,展现出蕉城年轻一代对生活的向往及热爱,给市民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夜市体验。

做好疫情防控,促进消费恢复,夜经济的“烟火气”是重头戏。城南镇党委副书记蔡智航告诉记者,金蛇头村把握宁德主城区东扩、面海环湾的发展契机,对美食业态、夜景灯光、景观小品、露营打卡点等文旅融合建设的重新布局及特色产业展馆的建设,通过“夜经济+地摊经济”的模式,让市民在这里感受到独特的生活体验、多元的文化氛围,彰显蕉城海湾城乡风貌。

正在制作咖啡的年轻摊主章浩宇对记者说:“在网络上看到后备厢集市非常新奇,我平时喜欢户外露营,所以就尝试在自己后备厢鼓捣这个咖啡车。金蛇头是个好地方,就选择来这里,没想到会这么火爆!”

岸边的露天电影院放映着动画电影,市民陈先生与朋友们围坐在一张小方桌前品着咖啡聊天说笑。“这种感觉太棒了,不仅可以吹吹海风、喝喝咖啡,还可以看露天电影,我很喜欢这里,也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陈先生说。

除了后备厢集市,“舌尖上”的金蛇头在这个夏季也是红火绽放。据了解,分布在金蛇头主干道两侧的餐饮店目前共有13家,主要以海鲜为主,其中大黄鱼则是热销美食。

“入夏以来,人一下子多了,特别是一到周末,来金蛇头吃海鲜的人特别多。”美食店老板何安舜说。作为一个地道的金蛇头人,他与爱人过去以渔业为生并长期手工制作大黄鱼干。眼下,乡村振兴的大步伐为金蛇头引来大批客流,他便借此机会在岸边开起了餐馆,而他的大黄鱼干也成了每桌顾客的必点菜。

“我经常来金蛇头吃海鲜,第一次吃到这里的大黄鱼干后,就爱上了它的口感,这次我还带了我的外地朋友过来吃。”正在用餐的市民余先生说。如今的金蛇头村正凭借着距离优势和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环境优势,成为有特色、聚人气的“夜经济”和“地摊经济”集聚区。它不仅提升了蕉城区夜间经济活力,更推动了消费市场的恢复。

城南镇充分利用金蛇头村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一个现代与传统结合,兼具文化、商业和游憩功能的智慧渔村,使之成为宁德的网红渔村,目前该项目规划已初具雏形。“我们将着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临时停车场与路面划线停车场的建设。在地摊经济与夜市经济上我们也将规范经营,为市民呈现一个市郊宜游宜购的网红渔村。”蔡智航说。

金蛇头夜经济的发展,成为我市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的一个生动缩影。随着一系列助企纾困、促进商贸消费的措施落地,疫情不利影响逐步克服,复商复市形势不断向好。特别是蕉城区恢复明显,仅在5月份就增长4.4%,较4月份提高51.2个百分点。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0亿元,同比增长3.6%。(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阮传龙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