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蕉城频道 > 正文

福建蕉城:“妃子笑”酿出村美民富“甜日子”

2022-08-07 20:15:04  作者:余汕康 黄淑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8月8日讯(通讯员 余汕康 黄淑敏八月初,踏进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介溪村内,马路两侧满是硕果累累的荔枝树。晨光乍破,农户便开始了采摘,掂量着一串串饱满鲜红的果实,脸上笑开了颜。

“早上五点的时候,荔枝最为鲜红美丽,是采摘的最好时段。”介溪村种植户黄祖蕉告诉记者,“妃子笑”最佳采摘时间便是大暑过后三天,大概有15天的采摘期,隔天采摘,当天送达,目前已基本采摘完,甚至有游客提前预定购买明年的荔枝。

拿起一颗剥开品尝,个头饱满的荔枝受力张裂,汁水喷发而出,浅尝一口,清甜不腻,香味萦绕唇齿之间。“味道很好,不愧为‘妃子笑’之名。”游客李女士在品尝后如是说。

荔枝能够香甜可口,荔枝树的生长是关键。据介绍,介溪村荔枝产业发展已有近八十年历史,是本土传统产业,荔枝树种植技术不断发展,目前以分离式培育为主。

科学的种植方式为介溪村荔枝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但该村系海岛村,且荔枝成熟期正好处于每年台风最频繁的季节,单一产品形式易遭受损失。“介溪村发力破题,拓宽产品形式,完善产业链,开发荔枝蜜、荔枝干等产品,延伸荔枝产品销售界限,让农户全年都可以售卖荔枝产品,降低损耗,增加种植户收入。”介溪村党支部书记黄成进说。

据介绍,目前,介溪村种植荔枝树近20000棵,年产量可达180万斤左右,晚熟荔枝产业是该村村民的主要经营产业之一。

虽然荔枝产业给种植户带来了一定效益,但在三都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陈信看来,介溪村荔枝产业还存在交通不便、品牌效应不突出、知名度不高、售卖渠道较为单一等问题。

“面对荔枝产业发展瓶颈,三都镇规划引进先进科学技术稳定荔枝产量,打造三都特色荔枝品牌。”三都镇党委书记黄先碑表示,将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运输不便等问题;同步规划开展特色荔枝花旅游季,以荔枝的“甜蜜”助力乡村振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