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社区“暑托班” 欢乐过暑假

2022-08-10 11:30:51  作者:张颖珍 何小丽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志愿者吴振锋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连日来,福安市阳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很热闹,140多位小学生有的在认真写暑假作业,有的捧着课外书看得津津有味,有的跟着老师唱小曲、玩游戏。

“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单独留我在家不放心,就把我送来了暑托班。在这儿每天都有老师给我们辅导作业,还能跟小朋友玩游戏、做手工,下午还有小点心吃,真的太好了。”参加暑托班的陈行毅同学对这个暑假安排表示很开心。

为切实减轻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看护的负担,引导和帮助辖区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由福安市总工会指导、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工会主办、福安市忆婴天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阳光假期”暑托班于7月21日正式开班,“爱心暑托班”一经推出,就倍受家长关注。

“有一首歌,在大地上传播,在阳光里穿梭;有一首歌,在脉管里流淌,在心里头铭刻;这首歌的名字叫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8月3日上午,福安市阳春社区职工子女暑托班传来一阵阵悦耳清脆的朗诵声。

据介绍,该暑托班主要服务市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城务工人员、单亲职工家庭、环卫职工、新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及抗疫一线职工等亟须服务的职工群体子女,助力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为职工群众提供“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职工及其家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暑托班为期一个月左右,目前有学生142人,按年级分为五个班,每班有一名班主任、一名老师和志愿者。在课程设置上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兼顾看护服务和拓展益智双重功能,除了提供基础学业辅导外,还开设了科学实验、律动舞蹈、英语乐园、创意绘画、团体辅导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趣的拓展课程。同时,暑托班还聘请专业辅导老师给孩子们宣讲消防安全、防溺水、急救等暑期安全教育,提高孩子们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志愿者老师还对学生进行了劳动教育,指导学生在家进行绑鞋带、洗碗等家务劳动,受到家长的好评。“来暑托班三年,每一年都与孩子快乐学习,共同成长。暑期活动为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志愿者老师陈少燕如是说。

“开班前,我们对暑托班的硬件设施、周边环境进行了安全巡查,并为服务点打扫了卫生、消杀了环境,还添置了设备,每周五下午放学后都要进行全园消杀,以确保全体师生的安全。”阳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介绍说,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社区特地将暑托班安置在辖区内的一所幼儿园里,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同时,暑托班不仅每天为师生提供解暑茶,下午时段还搭配“爱心甜汤”,及时给孩子补充的能量。

“暑托班特别好!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放学时间,在暑托班门口,学生叶世华的妈妈说,“在暑托班里,作业有老师辅导,还有各种有趣的拓展课,孩子们都乐在其中。”叶世华的妈妈是一名医务人员,常态化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对她而言,把孩子送进暑托班,远离了手机、远离了危险区域的同时,解决了上班的后顾之忧,让她能更安心地上班,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

“暑托班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解决家长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良好习惯,即便在假期也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阳春社区工会暑托班负责人雷廷寿老师说,下一步,将再次进行课程优化,把暑托服务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为家长解烦忧,让孩子更开心、家长更放心。(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何小丽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