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来福往 福鼎有“福”

2022-08-16 10:07:45  作者: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27日至30日,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鼎开幕。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海丝蓝”和“中国红”为主基调设计的“福”文化展示区备受关注。

一走进宽敞明亮的展示区,便看到一艘艘“福船”色彩艳丽。福船也是“海丝”文化的象征符号,引领着来宾开启探索之路。向前而行,福饰、福雕、福器、福船、福茶……件件展品福气满满,让人连连点赞。

福鼎,具有洪福鼎盛之意。在福鼎,“福”文化源远流长,与城市相生相伴,在不断地传承、创新和发展中,被福鼎人更生动地诠释和演绎,孕育出多彩多姿的工艺作品,并化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精神动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本次“福”文化展示区位于福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二楼,分为“福茶”“福佑”“福艺”三个板块,结合福建省福文化获奖文创作品、福鼎白茶(福茶)变迁史、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间福文化藏品等内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互动等形式,直观展示“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让观众移步换景感受艺术魅力和对“福”的执着追求。

“筹划前期,我们专访了福鼎民间学者、民俗学者等,探寻福鼎‘福’文化背后的故事,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海丝文化、‘福’文化元素藏品、‘福’文化作品、企业文创产品等,累计征求展品150余件,精心布局,做到贴近群众、雅俗共赏。”福鼎“福”文化展示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在“福茶”版块,一张“福茶”箱花映入眼帘,“福”字的造型跟茶壶外形相似,“茶壶”里又写着福字,暗示着喝茶有福。作为“福茶”——福鼎白茶自古以来就经“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东南亚和欧洲。数百年来,在一代又一代茶人的带动下,誉满中国,飘香世界,成为福建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

在“福佑”版块,一个“福”字挂件尤其醒目,下方垂挂着两条鱼,既象征着福气有余,又谐音“富余”。实际上,无论是福器,还是太姥山的“福地洞天”、白琳古道中的“定福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福塔”,无不承载着福鼎人民对福的崇尚。

在“福艺”版块,华贵精致的畲族服饰、多姿多彩的畲族传统节日,皆融合了不同“福”元素,让人们领略福鼎淳朴的民俗风情,感受福鼎人民如何把“福”文化上升到精神层面。展位旁,还有提线木偶、饼花、剪纸等互动区,让观众与“福”文化展开一次“亲密接触”。

崇福、尚福、盼福、纳福、惜福。“福”字当头,福鼎人有着满满的自信和骄傲,并始终延续着有形无形的“福”文化。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保留“福”文化展示项目成果,福鼎还将运用VR大场景技术,将“福”文化展示内容延伸至线上,邀请更多观众“云”上观展,参与互动,在交互中扩大“福”文化展示覆盖面和影响力。“今后,我们还将举办更多的相关主题展,深入展示‘福鼎之福’。”该负责人说。(闽东日报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