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正文

王勇:铆足“勇劲”打击犯罪保民安

2022-08-29 09:39:23  作者:王淇锋 江松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屏南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王勇。屏南县公安局 供图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淇锋 江松松)他有勇有谋,面对急难险重案件从不畏惧,加入刑侦队伍8年,累计破获案件900余起,他是同事们公认的破案“全能高手”。

他,就是屏南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王勇。从警11年,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勇担重任的精神一直坚守在派出所、刑侦等一线岗位上,先后荣获优秀“中国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全省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福建省公安刑侦系统情报研判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王勇善于深挖研判、抽丝剥茧的品质在打击一起涉枪犯罪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起网络贩枪案件中,他凭借一条网购枪支零配件自制枪支案件的线索,追本溯源,从海量的数据里拨开一重又一重的迷雾,最终成功锁定并抓获12名分散于全国各地的犯罪嫌疑人。其中代理商1人,其他枪支制造人员10人。经梳理深挖,另发现上级供货商2个,代理商5个,交易线索140条,涉及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

这起案件只是王勇所破刑事案件的冰山一角。记者了解到,近8年来,王勇累计参与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余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40余起,打掉开办、倒卖银行卡犯罪团伙7个, 数个“洛漫宝”、“猫池”群呼窝点,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1000余万元。

2021年10月19日,王勇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自2021年10月份起,犯罪嫌疑人韦某漂等人利用银行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涉案金额90万余元,涉嫌盗窃罪。接到线索后,王勇熟练应用现代刑事科学技术,迅速锁定了李某华、韦某漂、郑某铃等人为首的“跑分”团伙,并于2021年10月20日将上述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扣押涉案赃款88万余元。

该案成功告破后,王勇并没有停止步伐,而是深挖研判该案线索,从中抽丝剥茧,让另一个更大的“跑分”团伙浮出了水面。为争取早日将该“跑分”团伙拔除,王勇加班加点对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发现犯罪嫌疑人人数多且分散在福州、宁德两地,并具有较高的反侦察意识,使用国外的“飞机”聊天软件进行通联,以此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破案难度再次升级,要掌握该“跑分”团伙的作案规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依靠人力查监控、硬蹲守成为唯一办法。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王勇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保证“案件不破绝不收兵”。

为此,2022年3月底至5月18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王勇几乎每天都处于加班状态,在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屏南县公安局成功在宁德、福州等地抓获吴某钉、高某涠、韦某童、韦某盟、邱某文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扣押涉案资金400余万元人民币和价值约200余万元的人民币“U”币,追回赃款269万元。

作为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业务骨干,不是在抓捕、调查取证,就是在抓捕、调查取证的路上,是王勇的工作常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王勇累计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

多年来,王勇经历了无数个不知疲倦的黎明与黑夜,度过了无数个风餐露宿的酷暑与严寒,直面着犯罪嫌疑人的穷凶极恶……他表示:“既然选择了当一名警察,就意味着肩负更多的责任,再辛苦再累我也不后悔!”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