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专题 > 2020 > 2020闽东中医 > 健康快讯 > 正文

刘剑锋:妙手仁心,造福桑梓

2022-08-29 16:14:28  作者:   来源:宁德市中医院   责任编辑:王予捷

8月24日上午8时,在宁德市中医院肿瘤科内,刘剑锋正轻声询问患者病情,并接过检查单写下医嘱。问诊、查房、肺穿刺手术、科普是他的工作常态。

刘剑锋,1991年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响应号召,回到闽东医院工作。在十余年工作中,他意识到医生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2003年便考取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之后继续前往加拿大和美国深造,成为美国ECFMG认证医学博士、加拿大胃肠肝病研究中心主任,专业领域为恶性肿瘤的靶向治疗与研究。

“能为家乡医疗事业做点事很荣幸。”2016年,感召于“宁德回归”计划,刘剑锋毅然放弃国外高收入工作和安稳富足的生活,以“福建省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的身份,正式加盟宁德市中医院肿瘤科,担任该院肿瘤科西医学科带头人。

入职医院后,刘剑锋便一头扎进肿瘤科创建工作,积极引进和倡导国际性肿瘤诊疗规范,克服“零开始”的种种难题,为中医院肿瘤科打开良好局面。

成功开展分子靶向技术,已对100多例分子检测阳性的病例进行分子靶向药物治疗,大部分病人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并带瘤生存;成功开展CT引导下的第一例肺穿刺活检术及第一例超声引导下的腹部实体肿瘤穿刺术,填补了该院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成功应用PD1抑制剂(Keytruda)治疗恶性黑色素瘤,PD1抑制剂治疗晚期肺癌、晚期胃癌等病例,弥补了我市恶性肿瘤免疫治疗等方面多项技术空白;成功引入输液港(Port)植入技术,化疗病人可以使用输液港2至10年,为闽东地区该项技术的进步积累了宝贵经验……刘剑锋用6年时间,推动该院肿瘤科实现“零开始”到多项“零突破”。

除了在医学技术上下功夫外,刘剑锋还十分注意医疗队伍的培养建设。通过每周2次查房、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讲座及回答科室医生提问等形式开展医学教育,这对提高全科室医生特别是中青年医生的医学理论及临床业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针对肿瘤科情况特殊,需要更多耐心沟通的情况,刘剑锋积极参与并指导年轻医生进行沟通工作,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对患者和家属提供人性化服务,对待好每个患者,尊重每个生命。

图片拍摄于2019年

500多次普通查房、60多次教学查房、60多次疑难病例讨论及30次科内讲座及10多次院内讲座……6年来,在刘剑锋的带动下,宁德市中医院肿瘤科应用了很多新的治疗手段和技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显著增加,不仅是宁德各县市的患者,甚至福州、南平、厦门、莆田、泉州及浙江等地的患者前来该院肿瘤科就诊或住院治疗,该院肿瘤科用实际行动在患者中树立了良好口碑,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青睐和赞誉。

“希望我能够继续把在国内外所学的医学知识医学理念和实践,造福桑梓,让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把我多年的知识经验传给更多年轻一代的医学工作者。”刘剑锋说道。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