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率先全省建设“爱心助残驿站”:小站聚大爱 一驿暖三秋

2022-08-30 09:28:59  作者:王志凌 叶陈芬 王东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今天的快递不多,就9个。”扫码、入库、登记、上架,8月23日下午,在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爱心助残驿站·圆通驿站”里,阿鑫(化名)熟练地接收着刚送进村的圆通快递,一丝不苟。

今年24岁的阿鑫,肢体残疾人,在这个设在家门口的“驿站”里当快递收发员已有两个多月。而在此前,他几乎宅在家里,不爱出门,家人看着都急。

去年,“爱心助残驿站”依托村互助孝老食堂成立,配备康复训练室、文体活动室、日间照料室、阅览室等,服务村里的残疾群众,阿鑫成了这里的常客。更为欣喜的是,他还受聘就职“圆通驿站”,每年可获得5000元的公益性补贴工资,收、发快递每件可提取0.5元至1元不等的服务费。

“目前驿站只开通了圆通一家,快递量不大、工作量也不大,但大家拿快递不用再往镇里跑了。能为大家服务,我还是有价值的!”阿鑫笑呵呵地说。细心的他专门打印了手机号码贴在门上,让村民有事可以及时找到他。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更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融入社会的机会。如今,他愈发乐观和自信。

阿鑫告诉记者,他还报名参加了省残联举办的“云客服”技能培训。结业并考试合格后,将获得阿里巴巴“云客服”工号位,直接上岗就业。未来之路,他憧憬满满。

驿站传真情,助残暖人心。像阿鑫这样,生活因“爱心助残驿站”而温暖改变的生动实例,在宁德不胜枚举,暖意融融。

据了解,“爱心助残驿站”源起于古田。近年来,古田针对农村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老年人群体,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社会参与,创新建设“互助孝老食堂”,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并不断拓展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综合服务,建设互助共享的养老平台,成为全国农村公共服务的典型案例。去年,省残联经广泛调研,在总结借鉴古田县孝老食堂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叠加各项扶残助残服务,形成打造“爱心助残驿站”、增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发展思路。按照省里的部署,我市共确定35个试点单位,率先全省试点示范。

启动以来,市残联将“爱心助残驿站”建设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宁德市2021年省级“爱心助残驿站”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试点认定条件、政策支持、审批流程及管理监督等进一步细化要求,并将项目建设纳入市县残联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一月一通报,明确项目阶段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定岗定责定人,层层抓好落实。

“我市试点单位建设的‘爱心助残驿站’,大多因地制宜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委会敬老院(幸福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孝老食堂’‘长者食堂’等现有公共服务设施,整合资源、老残一体,并不断注入多样化扶残助残服务功能,有效解决了当地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吃饭、就医、康复、照料、娱乐等问题。”市残联理事长叶崧介绍,2021年,全市35个试点单位全部按要求如期完成建设,共为219名入驻残疾人提供爱心综合服务,并辐射带动周边1800多名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解难题、办实事,“爱心助残驿站”已成为残疾人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爱心助餐增便利,共为有需求的219名残疾人提供用餐服务,并组成7支服务队,对不能前往驿站的17名残疾人提供送餐服务;

康复服务提效用,共投入资金105万元,为驿站购置残疾人辅助器具、康复训练器材,并通过与当地卫生院签约、与社会康复机构合作等方式,为残疾人开展经常性健康和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康复训练指导、辅具评估、康复转介等基本康复服务;

就业岗位增收入,共为23名残疾人提供帮厨、清洁、送餐等残疾人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今年还“牵手”圆通快递,依托驿站平台建立圆通驿站,目前已有2家圆通驿站投入使用,带动2名残疾人就业;

文体娱乐添活力,因地制宜开辟活动场所,添置电视、投影仪、报刊书籍等,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志愿助残暖人心,将驿站作为志愿服务群众的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校师生、社会公益团体和爱心人士开展探访慰问、关爱帮扶、精神慰藉等经常性志愿服务。

小站聚大爱,一驿暖三秋。一年试点,我市“爱心助残驿站”建设成效凸显。据悉,今年我市将增点扩面,在建设25个省级“爱心助残驿站”的同时,计划建设66个市级“爱心助残驿站”,通过逐年增加,并建立完善“爱心助残驿站”康复教育、日间照料、就业、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长效机制,实现“十四五”期间“爱心助残驿站”覆盖全市城乡,形成我市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品牌,福泽广大残疾人。(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叶陈芬 王东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