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全域旅游谱新篇

2022-08-30 11:48:58  作者:温丽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太姥群峰 李步登 摄

在佳阳周山感受历史文化底蕴,聆听红色革命故事;到管阳茶山上体验采茶之趣,品味白茶之韵;再到嵛山岛静赏日出日落,领略舌尖上的海味……

2020年,福鼎获评福建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两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带动多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强基础

打造旅游新体验

7月3日,2022首届福建·太姥山洞道穿越挑战赛在太姥山举办。本次赛事面向广大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完赛选手,全部赛程为8公里,为国内首个洞道穿越赛。“海上仙都”太姥山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名声传出去,客人走进来。借助体育赛事,擦亮旅游“金名片”,进一步推动旅游融合发展,这样的良性循环,正是福鼎想要的。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在于要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如果说秀丽优美的自然风光是让游客“走进来”的“招牌”,那么良好的服务体验则是让游客“留得住”的“秘诀”。

为此,福鼎强化项目抓手,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带动旅游服务水平提升。目前,福鼎正在以微改造、精提升为主,推进太姥山、嵛山岛、牛郎岗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完成了太姥山景区夜景工程(一期)、道路白改黑提升(二期),嵛山马祖游客服务中心、环岛慢道(一期)等项目,全力推进牛郎岗景区创4A项目等52个文旅项目,全域旅游“跑出”发展“加速度”。

坚持让“住”更舒心。福鼎推进环湾星级酒店、乡村民宿、自驾车宿营地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灶澳NOMI酒店、渔井村海上白宫、潋城村民宿、渔井观澜民宿等项目已取得局部成效。

坚持让“行”更方便。目前,8号旅游公路已编制完成工可报告,推进沙埕湾、点头(集镇)至后井、嵛山芦竹至灶澳、磻溪瓦窑坪至仙蒲、佳阳至周山、桐山溪北部等6条旅游公路建设,初步形成全市重要景点的串联。

坚持让“游”更欢畅。完成大众茶馆和赤溪旅游公厕建设,全市共有旅游公厕117座;规范导游队伍建设,开展全域旅游讲解员培训,共培训2期100人次;探索智慧旅游,满足游客导览需求。

坚持让“购”更适众。围绕福鼎白茶、福鼎美食和“太姥娘娘”等特色IP,深挖福鼎在地文化,为旅游赋能,不断丰富我市特色旅游商品供给。

“此外,我们还通过筛选推介福游精品线路、‘周末趣玩,每周一线’福鼎微旅游线路、乡村四时好风光旅游线路等渔旅、茶旅、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六条精品线路,带动沿线周边村庄旅游资源开发,鼓励乡村旅游点创A提质升档。”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旅游+”到“+旅游”,再到全域旅游,福鼎全域旅游的亮丽名片被打磨得更加出彩。福鼎成功获评福建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山海福鼎正在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齐发展

多产融合谱新篇

“上午在天湖畔的生态茶叶种植基地里体验采茶的乐趣,傍晚在月亮湾欣赏日落,随手一拍就是风景,体验感很不错。”近日,来自浙江的游客滕女士与爱人一同来到嵛山岛游玩,旖旎风光、滨海风情令她流连忘返。

嵛山岛是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素有“南国天山”之美誉,“山、湖、草、海”景观在这里浓缩汇成一幅清丽宁静、神奇曼妙的山海画卷。

另一边,在位于店下镇巽城村的闽威鲈鱼养殖基地里,养殖户们正在往大网箱内投食,一尾尾身姿灵动的鲈鱼在水中翻腾抢食,一幅鱼儿欢、渔民乐的美好画卷在蓝色海面上徐徐铺开。

作为中国鲈鱼养殖的龙头企业,闽威实业以鲈鱼为线,串起旅游、文化、餐饮这串“珍珠”,既能满足饮食消费,又能开发休闲、观赏类娱乐,多角度展示“中国鲈鱼之乡”的生态美。

多产融合促发展,全域旅游再出发。福鼎依山傍海,山海相济,山海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近年来,福鼎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大力发展滨海休闲、康养茶庄、民宿客栈、乡村旅游、美食旅游等业态,致力构建“处处是美景、各地皆可玩”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赤溪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畲族文化资源等,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2021年,该村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相关产业收入额达1945万元,占全村产业收入(6591万元)的30%;

柏洋村紧扣“畲乡风情·农耕茶韵·山海田园”主题,深入挖掘孝道、廉政、畲族、农耕、白茶、渔旅等本土文化资源,依托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文旅结合,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该村被评为国家AAA级风景区;

深挖美食特色,精准锚定“美食+旅游”模式,带动客源市场,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丰富福鼎旅游品牌的内涵。继2003年被福建省烹饪协会授予首家“福建美食名城”称号后,2019年,福鼎又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全国首家“美食地标城市”称号;

……

如今,通过发展“旅游+”“+旅游”模式,福鼎不断丰富旅游新供给,培育壮大消费新热点,旅游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特色,传统景点旅游模式正在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勤吆喝

山海旅游“秀起来”

对于旅游业来说,营销的意义不言而喻。“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也需勤吆喝。”一语道出了旅游宣传推介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吸引外地游客来鼎旅游?如何展示福鼎旅游景区的亮点?这些都是摆在福鼎旅游部门面前的问题。

为此,福鼎加强全域旅游营销,聚焦市场,积极做好宣传营销:重新修订出台《福鼎市游客招徕奖励办法》,加大游客招徕奖补力度,有效提振市场活力,通过主题活动提升热度,培育海上仙都、白茶故里、福鼎美食等旅游IP,举办“闽东之光·太姥神韵”全国摄影大赛、线上福游福鼎打卡,形成“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营销格局。

同时,拓宽宣传路径,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推介的媒体矩阵,通过拍摄全域旅游宣传片、推出系列抖音短视频、5G融媒体彩信、微信朋友圈、动车传媒等方式,在各地各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旅游资源。

强化旅游合作营销。精准营销提升流量,推出“畅游福鼎·景区联票”3种票种和“畅游福鼎·宁德市民年卡”,实施福鼎境内景区互荐互推;开展“山海仙境·心享福鼎”旅游推介会走进泉州,筹办福州三坊七巷主题推介会,进一步开拓省内客源市场,精准营销江浙客源市场。

“下一阶段,我们准备以全域融合发展为主线,充分利用‘山岳、海岛、岸线、湖区’四大资源,围绕品牌推介、精准营销、景区建设、补齐短板、文体旅融合等方面,建设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里冰说。(闽东日报 温丽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