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黄柏:“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8-31 15:42:24  作者: 张瑜 游爱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黄柏乡舟山茶场航拍

近年来,黄柏乡党委立足“山水人文、古韵黄柏”总体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建激发人才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治理,绘制发展蓝图,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人才” 为乡村振兴添“亮色”

清晨时分,在倒流水村宁德蛙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棘胸蛙养殖场内,公司负责人吴胜明正指导工人将棘胸蛙打包装车,运往市场。

2018年,吴胜明在黄柏乡人才回乡创业工程的带动下,返乡创办棘胸蛙养殖场。目前,该养殖场已初具规模,明年盈利预计将达20万元。在黄柏乡,如吴胜明般返乡创业的村民不断增多,这一喜人变化得益于黄柏乡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黄柏乡大力实施人才回乡创业工程,建立由乡土人才、培养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三支队伍”组成的人才信息库,先后将15名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纳入青年人才库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引回来,还得留得住。为此,黄柏乡强化人才保障,建立主要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和导师帮带制度,采取“一对一”方式开展帮扶指导,切实做好人才联系服务工作。同时,通过整合人文、项目、产业资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乡村人才培育一体化,解除人才发展“后顾之忧”。

此外,该乡还注重抓好村级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培育壮大村级后备力量。

“党建+产业” 为乡村振兴添“成色”

八月正值暑假,上黄柏村内一片热闹景象。游客们悠闲漫步在村间,一边欣赏着古村风光,一般感受着游朴文化的底蕴与内涵。

眼前这个火热的场景是黄柏乡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柏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党员能人+基地”帮带模式,引进闽东红、柏峰茶叶等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油茶种植1800亩,茶叶700亩,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党员与群众联帮共富。

同时,该乡立足当地丰富的农、文、旅资源,探索乡、村、专业合作社三方股份合作模式共营产业,形成“乡‘统领’、村‘引领’、专业合作社‘带领’”格局。

在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2021年,全乡建设三里洋红花油茶、下坪水果等致富基地12个,构建“党群致富链”7条,带动200多人发展油茶、夏萝卜、柑桔等产业。其中,仅三里洋红花油茶基地就带动30户村民就业,实现户均年增收8000元。

“党建+治理” 为乡村振兴添“底色”

黄柏乡下辖16个行政村,村落分布零散,村级事务繁杂,基层管理面临诸多难题。

为提升乡村治理服务水平,黄柏乡深化网格化管理,按照“乡为指挥部、村为战队、村民小组为网格单元”的管理方式,将全乡划分为16个大网格,实现乡、村、组联动管理,构建起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乡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选派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27名党员组成党员服务团,聚焦群众反映较多的意见诉求,对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医保缴纳、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群众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零距离”为群众服务,真正为民排忧解难。

此外,黄柏乡还积极开展“树新风”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游朴廉政教育基地、中华游氏文化园、孝德文化广场、乡镇党校等阵地,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小板凳宣讲、民俗文化节等主题宣讲活动,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

柘荣黄柏,古韵悠长。在“党建+”引领下,黄柏乡继续朝着强组织、壮产业、富村民、树文明的目标,全力开创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新局面。(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游爱芳 图/文 )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