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学在即 疫情防控不松懈

2022-09-01 15:51:39  作者:张文奎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新的一学期马上开学,这两天,宁德市各学校、幼儿园都在抓紧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防控依然是重点内容。8月30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记者在蕉城区漳湾中心小学看到,该校全体师生正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充分准备。

“8月16日,我们就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了。根据最新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们及时更新两案九制度,疫情防控演练方案等相关方案制度。同时,开展多场景应急培训和演练,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提升应急反应能力。”漳湾中心小学校长曹小玲说。

该校还充分利用家长群、电访、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知识、最新动态等信息。

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开学后正常的教学秩序,该校要求全体师生在开学前14天,必须返回宁德。

“漳湾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前有鳌江、横屿等多个渔村,海上作业的家长居多,后有新能源新时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防控压力大。因此,必须要做到严格防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班主任要个个摸排落实情况,动员家长,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曹小玲说。

该校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全校师生做好返校前14天健康监测,每日及时上传健康码与行程卡。如实登记个人体温,开学时上交健康监测表。

在防疫人员和物资配备方面,学校还组织部分有卫生专业技术证书的老师参加核酸采样专业技术培训,以便更好配合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开学后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按一个月的量建立需求清单,备足备齐各类防控物资。

线上家长会缓解入学焦虑

漳湾溪口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也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幼儿园的老师提前一周结束假期,进行各班不同主题教育的环境创设工作。为保障幼儿健康及寝室安全,对园内每个场所都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仔细检查床铺是否损坏并修缮。”溪口幼儿园园长陈雅银说。

为防控疫情,提前进行小班新生线上家长会,让家长和幼儿对幼儿园的概况及幼儿园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家长和孩子在心理上有所准备,缓解入园焦虑;有效促进了家园联系,拉近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距离。

“我们还对户外大型玩具、攀爬墙等游戏场所及五大功能室进行安全检查并补充必要的教学玩具。同时,做好消杀工作。”陈雅银说。

建立健康管理排查制度

宁德十中也建立了健康管理排查制度。8月30日下午,该校组织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为9月1日开学做好准备。政教处主任肖良镇介绍,学校制定细化秋季开学返校方案,在师生返校前,学校开展了精准排摸,准确掌握师生员工的基本情况、行程信息和健康状况。落实所有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观察和外省师生返校前3天2次核酸检测,把好学校入口关。

记者在校园里看到,校门处设立了多个测温通道,严格落实进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测量等相关工作,无关人员严禁进入学校。“开学后,学校将把好日常管理关,强化学校预防性消毒,做好校园日常消毒和清洁工作。”肖良镇说。

据悉,为做好秋季开学工作,近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宁德中心城区及市属学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地各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科学谋划秋季开学各项保障落实到位,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制定优化防疫工作方案;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返校前连续7天的健康与行踪;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返校前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加强教职员工对国家、省市相关防疫知识的培训,引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强化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物资、信息化设施设备调试的供应保障。

同时,各地各校要持续落实师生员工精准管控,加强校园日常管理,把好校门关卡,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并在开学前开展一次全面校园消杀与环境整治工作,返校后三天内开展一次全员核酸。并着力加强与医院、疾控、就近发热门诊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点对点”机制的积极作用。(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