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溪尾:“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2022-09-07 09:21:42  作者:张文奎 郑金发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8月30日,在福安市溪尾镇弘林敬老院里,81岁的苏祖寿吃完晚饭后,和院里的老友下起了象棋。对他来说,这里的生活安逸而祥和。

弘林敬老院位于溪尾镇坎下村,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2009年建成投入使用。院内设施齐全,设有床位88张,现有常住老年人72人,是省两星级的乡镇敬老院。

弘林敬老院的“幸福”发展,是溪尾镇养老事业取得成效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特别是农村空巢老人的增加,溪尾镇围绕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整合各方资源,借势借力,探索“党建+养老”新模式,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溪尾镇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党建+养老”工作机制,实行党委书记领办养老补短板项目,采取“1+N”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养老深度融合,形成共抓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合力。

在敬老院提升上,溪尾镇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400多万元对敬老院食堂、居室、卫生间、消防设施等场所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和敬老院扩容改造建设,提升养老居住条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管护人员,将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对护理人员实行严格管理考评制度,定期考核、提升管护水平,建立一支懂管理、懂护理的专业化队伍。同时,该镇还采取“政府补助、社会捐助、老人自缴、自我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到场所“七个一”标准和设施“八个一”标准建设中,努力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对于农村老年人来说,看病是一大难题,特别对有慢性疾病需要常年治疗的老人就近就医尤为重要。对此,溪尾镇瞄准堵点难点,与溪尾派出所和溪尾卫生院共同签约设立敬老警务室和卫生室,制定《医务人员工作职责》《卫生保健制度》,每周一、三、五派驻医生专人负责,做到巡诊常态化、制度化,并全面建立院内老年人健康档案信息数据库,定期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精神关怀等服务。

此外,该镇还建立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代办点,收集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协同参与提供日常服务,让老年人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及各类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目前,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志愿服务队共结对帮扶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23名,发放各类帮扶物资、资金共计3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红’引领‘夕阳红’,继续实施‘公建民营’改革,不断完善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溪尾镇党委书记毛乃松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金发)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