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活动走进宁德

2022-09-09 10:58:49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潘月容)9月6日至7日,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相关主流媒体开展的“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走进宁德。

在采访中,记者分别探访了蔡威事迹展陈馆、闽东烈士陵园、闽东苏区烈士陵园、周宁县凌福顺事迹展示馆等处,实地感受当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成效、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进展,并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一线工作人员和烈属等进行深入交流。

林惠全:我讲解的不是故事,是真实的历史

福安功勋园。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闽东苏区烈士陵园位于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纪念馆后山上,陵园分九级平台,包含闽东苏区精神永放光芒,纪念碑一座、配套浮雕、闽东苏维埃政府、中共闽东特委、共青团闽东特委。纪念碑高22米,碑后设立闽东苏区烈士英烈墙,上面镌刻280多烈士英名,使后人铭记这些为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闽东英雄儿女,缅怀他们的事迹,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

闽东苏区烈士纪念馆管理员讲解烈士事迹。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我从事革命烈士事迹讲解工作十四年有余,因为出生在革命家庭,伯父曾是闽东革命游击队的一员,从小耳濡目染关于革命的故事,先烈的精神让我备受感动,作为一名烈士事迹讲解人员,我很自豪。”闽东苏区烈士陵园管理员林惠全说道。

林惠全是闽东革命游击队队员林石妹的侄子,从小听到关于伯父的革命故事,深受熏陶和教育,2004年开始从事烈士事迹讲解工作,见证了闽东苏区烈士纪念设施的筹建到落成全过程,于2008年9月开始正式成为闽东苏区烈士陵园的管理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事着士陵园的保护、管理及接待讲解等工作,用心用情守护着这座烈士纪念设施。“经常会有烈士家属、学生、社会人士来祭拜,学习烈士革命精神,我都跟他们说,‘我讲的不是故事,而是真实的历史。’”林惠全说道。

革命烈士墓。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据了解,福安市现有在册烈士2393人,在册烈士纪念设施(含烈士墓)1124处,其中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3处,烈士集中安葬点3处,零散烈士墓798处,其他烈士纪念设施14处。近年来,福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坚持为烈士家属服务,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并不断完善升级改造,同时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为前来瞻仰烈士、缅怀烈士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各界人士提供优质服务。

用心用情,多举措整改提升烈士纪念设施

位于周宁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不仅要做好设施建设与维护,还需要顾及烈士家属的心理需求。在谈及是否应该将烈士全部集中安葬时,周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凌继联说道,“烈士集中安葬在烈士陵园,本意是要让烈士享有一个安享之地,还是要多尊重烈士家属的意愿,所以我们尽可能的满足烈士家属对于烈士安葬的需求,用心用情,做到大家都满意。”

闽东革命烈士纪念碑。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我们列队为咱们闽东英雄儿女默哀一分钟”。在闽东烈士纪念碑前,讲解员熟练地组织来宾为烈士默哀表达崇高敬意。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着革命英烈的事迹,是宝贵红色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我市积极发挥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组织相关的祭拜活动,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学习革命英烈的精神。”福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燕来说道。近年来,宁德市还开展了“为烈士寻亲”活动,通过网络查找、发函询代寻等方式,平均每年为20名左右烈士寻到亲属,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不仅仅在于感受先烈的崇高,更在于承继先烈的遗志、续写他们未竟的事业。

据悉,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赴莆田、泉州、厦门、宁德、三明等地采访,重点报道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成效和整改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挖掘宣传革命英烈英雄事迹和常年坚守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岗位的基层人员感人故事等,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独特作用。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