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首违不罚”新举措 文明执法有温情

2022-09-14 10:46:51  作者:张文奎 成会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阿姨别紧张,这次不会扣您东西,也不会处罚您,您在这个首次违法的警告单上签字就可以。但还是要强调一下,随意占用公共道路摆摊是不允许的,市容秩序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下不为例。”日前,在东侨梦龙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东侨大队,对乱摆摊摊主解释今年新推出的“首违不罚”的行政执法方式。

“首违不罚”即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在发现违法行为后,现场约谈相关责任人并拍摄照片,在无危害或出现轻微危害后果的情况时,会责令或协助当事人限期整改,并记录在档,查询当事人前期有无同一类型的行政处罚记录,如果符合‘首违不罚’则不予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发放的警告单主要针对占道经营、堆放物料、任意涂写刻画张贴、乱倒垃圾、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头、市区占道冲洗机动车辆等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

  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东侨大队负责人介绍,“首违不罚”的执法新模式是在2020年8月全省首创城市管理执法警告单基础上的再延伸再明确,其意义在于深化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理念,让市民感受到“有温度执法”的举措,这一举措既有利于群众自觉遵守法律,又能提高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实现城市治理的共建共享。(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成会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