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福安:茶苗“解渴”有实招

2022-09-15 10:30:00  作者:朱子微 陈雅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年出圃茶苗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已形成一套自己的“抗旱经”

福安:茶苗“解渴”有实招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陈雅芳)初秋时节,暑热未尽,走进福安市甘棠镇观里村的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内,茶苗种植户温寿生正在操作水肥一体化机器。只见他先在机器操作页面上选择“浇水喷灌”键,再点击“打开”,随后,棚内的几十个小喷头便开始喷水。

“茶苗对温度、湿度要求较高。今年高温天气持续两个多月,我们通过水肥一体化机器进行喷灌,再辅以排风扇使用,保证茶苗成活率。”温寿生说,这套设备的使用不仅解决茶苗缺水、高温等问题,也通过打造适合茶苗的生长环境、供给“营养套餐”等实现一年内种植两季茶苗。

甘棠镇是全国最大的茶树苗无性系繁殖基地之一,现有茶苗圃3300多亩,年出圃茶苗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对于露天茶苗种植如何抗高温,甘棠镇茶农已形成一套自己的“抗旱经”。

“茶苗圃在选址前,我们会优先考虑水系较为发达的田地。”茶苗种植户倪绍英向记者介绍,两个月持续高温,每天早上6点到10点,他都会到田间,从就近沟渠引水灌溉茶苗。“在这个时间点进行灌溉,能让茶苗圃在中午高温时,田间依然保持足够的水分。”

“目前,受旱较严重的是离水系较远的茶苗圃,茶苗不同程度出现叶片发黄、焦枯等现象。”福安市甘棠镇乡村振兴办主任刘铃方说,由于缺少足够水源,加上持续高温、缺少有效降雨,茶苗生长受到较大影响。

为最大限度降低干旱危害,甘棠镇双管齐下,从技术和水源两方面展开行动。“针对离水源地较远的茶苗圃,我们组织农技干部、茶树苗繁育协会人员深入田间,指导茶农利用遮阳网防晒、就近抽水灌溉等方式,将茶苗损失降到最低。”刘铃方介绍,此外,甘棠镇定期打开水库放水,保证各茶苗圃水渠有充足水源用于灌溉。

据了解,甘棠镇正及时协调水利等部门,强化苗情、水情、高温热害等情况的分析,及时完善相关措施,为茶苗后期抗旱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甘棠镇将继续科学统筹力量,在做好水源保障的同时,增设抽水设备,协助茶农及时进行灌溉,力保茶苗度过炎热天气。”刘铃方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