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共享电动车新型“智能头盔”给骑行安全加码

2022-09-22 09:30:05  作者: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部分细心的市民发现,宁德市哈啰单车全部配备了新型的智能头盔。该新型智能头盔基座安装在车前的专用篮里,用户必须先通过手机APP开启头盔锁,取下头盔后才能解锁骑行。同时,配备智能头盔的车辆在扫码开锁时会有语音提示:“头盔已消毒,骑行须戴盔,停车请入筐,感谢配合。”如果车辆检测到骑行者未佩戴头盔,就无法启动车辆,相当于多了一重保险。

共享单车是我市推进“电动宁德”建设,提高民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共享单车弥补了区域内1至6公里中短途出行的盲区,协同城市区域公交网络形成一个更为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同时,共享单车方便工作通勤,其灵活取用、定点停放的便捷性,更好地为居民生活区周边的公园、商圈提供“最后一公里”接驳服务。

工作人员给清洁过的智能头盔贴上“头盔已消毒”标识

不过,原有的共享单车未配备头盔,尽管后来升级配备了头盔,但因有一个防盗链相连、佩戴不方便等原因,佩戴率不高。为响应公安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针对原来头盔的盲点痛点,哈啰推出的新一代智能头盔通过电容感应和姿态传感进行融合,具备骑行佩戴监控功能,头盔通过内置传感器,可检测用户的头盔佩戴情况。新款车辆的车篮有一个金属卡扣装备,头盔被固定在车篮内,未扫码是无法将头盔取出的。骑行完毕要归还车辆时,只有将头盔正确放到车篮内,车辆才会正常归还结算。

共享电动车需佩戴头盔后方可上电,骑行中持续检测,无线传输,未佩戴则有语音提醒。市民扫码开锁后,头盔锁会同时弹开,需要取下头盔戴上,否则客户端会提示未戴头盔,车辆无法启动。同样,在结束行程之后,需要将头盔根据箭头指示插入插槽,否则无法还车。归还车辆时,头盔的放置方向必须是头盔外部朝上,这样可以避免雨水、杂物“入盔”的尴尬。哈啰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有利于提升市民骑乘电动自行车时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骑车良好习惯,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为规范市民文明停车,市民在骑行结束后,不仅需要正确安放头盔,还需要在指定的共享电动车停车处进行还车。结束后,需要在手机内点击“我要还车”,根据APP内的推荐停车P点,停放还车。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头盔清洁问题,哈啰骑行宁德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全城启动头盔“清新计划”,相比较之前用水枪清洗的方式,现在改用专用的头盔清洁剂针对头盔内外部进行清洁消毒,可以有效去除头盔内的油垢、异味等,保证市民放心使用。

“一方面,把头盔清洁消毒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中,运维人员每日清洁后需拍照反馈,每辆已消毒车辆出库前都会贴上消毒贴;另一方面,也将通过APP推送以及短信告知等形式,配合相关部门对用户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引导大家骑行电动车佩戴头盔,安全出行。”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头盔的清洁外,他们还会对一些头盔破损、丢失的车辆进行头盔修理和补齐。(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