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业银行:坚守长期主义 打造ESG特色实践样本

2022-09-22 10:50:10  作者:   来源: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作为ESG领域的先行者与领跑者,兴业银行深入践行ESG理念,将ESG全面纳入经营管理,在保持环境(E)领域全市场领先优势的同时,持续提升社会(S)和治理(G)领域的专业能力,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得明晟(MSCI)ESG评级最高A级的商业银行。近日,兴业银行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又透露了该行在ESG领域哪些新实践、新成果?

构建全面ESG管理体系

公司治理是ESG的核心和战略基石。兴业银行去年修订了公司章程,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明确由董事会承担ESG管理的最终责任,在业内率先成立“ESG管理中心”,负责全面推进ESG管理指标体系建设,开展“ESG系列培训”,编写《ESG工作手册》,形成了“全行一盘棋”的良性工作机制。

“我们把ESG战略规划纳入集团五年发展规划之中,优化顶层设计,就是要从战略高度自上而下推动ESG管理能力的系统化提升。”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兴业银行已连续15年不间断披露ESG信息,此次主动探索将领先的ESG指标纳入披露范畴,今年新增补45项ESG绩效数据和77项披露指标,积极向社会公众分享创造环境与社会价值的多样化实践。为保证ESG数据质量的公允性,兴业银行还聘请第三方机构对ESG报告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审验,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可信度,也反映了该行对自身ESG管理的信心。

此外,兴业银行还将ESG与气候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主动印发23个敏感行业ESG授信政策,将ESG管理全面运用到企金、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条线的授信流程中,有效识别客户风险,引导企业更加注重短期盈利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推进自身低碳转型。

为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兴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率先采纳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立即实施气候中性”倡议,制定自身碳中和目标和路线图,从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活动、绿色消费和绿色建造等多方面协同发力,推进绿色运营,努力为国内银行业自身运营碳达峰、碳中和积累可借鉴、可参考的经验。

打造ESG特色实践

众所周知,“绿色银行”是兴业银行的“三张名片”之一,该行“植绿”十六载,持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广引金融活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1.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0%,清洁能源产业绿色贷款余额1114.39亿元,较年初增长46.77%,风电光伏贷款余额575.77亿元,较年初增长96.82%,兴银理财ESG创新产品累计发行16款,规模突破370亿元。

“我们一直致力于ESG产品的创新,助力打造ESG市场生态体系,已成功支持深圳福田、广州南沙、保定、包头、丽水、武昌、兰州等城市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行目前已有9家分行落地碳减排(碳足迹)挂钩贷款等创新产品13笔,金额7亿元,落地全国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24笔,质押碳配额495万吨,有效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施。

在普惠金融领域,兴业银行也当仁不让。今年,兴业银行出台了《全面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拓战略发展新空间的实施方案》,发挥绿色、科技、财富优势,着力打造兴业特色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模式。截至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5448.81亿元,较年初增长16.84%;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40.69亿元,较年初增长21.44%。

兴业银行始终坚持金融的人民性、普惠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覆盖面、满意度,一方面关注“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金融知识普及,加强金融风险提示,上半年开展教育宣传活动6451次,触及消费者5196.44万人次,并荣获银保监会2022年“3·15”教育宣传周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另一方面持续完善服务设施,在1431家网点设置无障碍设施,在1403家网点设置爱心窗口,并研发推广适用于老年客户与视力障碍者的手机银行安愉版,让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触及每一位客户。

顺应数字化转型浪潮,兴业银行加快建设未来银行,探索构建以云原生、人工智能、元宇宙为基础的新型技术底座,提速数字化经营和数字化运营,同时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切实保护客户信息安全,上半年累计阻断和处置互联网高危攻击尝试超过1300万次、高危IP超过85万次;互联网金融业务实时风险监控系统共计监控交易笔数31.93亿笔,阻断交易300.04万笔,涉及金额858.83亿元;累计发现并处置涉及公司互联网仿冒应用941个。

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根基

人才兴则企业兴。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制定《兴业银行“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战略重点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兴征程任你闪耀”全行统一校园招聘、搭建“雏雁计划”全行实习生培养项目、启动兴业数字科技挑战赛,推动“科技人才万人计划”“绿色金融人才万人计划”稳步实施,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引才的同时兴业银行厚植育才沃土、搭建聚才平台,成立兴业银行党校(高级研修院),推进数字化、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复合型、高端型、工匠型等“七型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鲲鹏计划”“鸿鹄计划”“海外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交流工程,设立金融科技研究院,筹备碳金融研究院,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打造人才队伍建设新优势。

据了解,为提升全行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兴业银行还打造了“互联网+工会”“线上职工之家”及“兴声”平台,持续完善员工权益保护、打造贴心的企业文化,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首批批准的50家试点单位之一。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