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东侨开发区 > 东侨新闻 > 正文

东侨公安:强化措施,大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升级

2022-09-23 10:04:24  作者: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为全力筑牢社会面治安防线,东侨公安立足主责主业,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持“边治边建”,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突出重点项目攻坚,动态管控再升级

一是“软硬”兼施稳固校园安全守护。严格对照《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规定,大力推动校园安防基础建设工程,全区38家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公安机关联网,并按要求配齐保安员143名,设置“护学岗”12个;围绕“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开展多部门多警种常态化联勤联动,检查中小学、幼儿园400余家次,排查督促整改隐患23处;切实发挥法制副校长效能,紧密警校联系,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共选派法治副校长38人,开展法治教育活动25场次、应急演练14次。


二是平战结合持续收紧场所阵地管控。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作,对辖区特种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内保重点单位落实常态化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同时提升旅馆业、娱乐场所等治安复杂场所统一清查频度,由常态化的每月一次增加到重点敏感时期每周两次,大大增加执法执勤震慑力,年内共组织开展统一清查行动25次,检查旅馆、洗浴场所、娱乐场所2000余家次,摸排整改各类治安隐患158处,查处旅馆业不如实登记案件6起、停业整顿娱乐场所1家。

坚持资源有效汇聚,社会防控更有力

一是不断创新“警民联防”模式。不断优化三支巡防队伍优化辖区巡逻模式,在此基础上,各派出所积极联动社区保安、“红袖标”“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组织,新建了天茂商圈巡防队、反诈义务宣防队等,积极参与重点区域巡守、基础信息收集、安防宣传和小单元防范作战等工作,推动形成相互策应、相互支援、联勤联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勤务机制。


二是持续壮大“1+N”调解队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警务工作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寓服务于管理之中,持续建设完善多元调解队伍。目前,三个派出所皆已建立人民调解室,同时推动成立东侨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东侨(白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以家庭等传统性矛盾纠纷以及房产利益、涉疫、涉众性经济等纠纷为重点,提前介入预防,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行政调解等手段,形成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合力。期间,共摸排发现各类矛盾纠纷1931起,化解1920起。

创新警务机制改革,基础工作更扎实

一是“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先试先行。在全面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提档的基础上,在五里亭派出所和大门山派出所主动推动“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试行。进一步做精综合指挥室、做强执法办案队、做实社区警务队,着力提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实战水平。

二是“社区+警务”双网格加快融合。按照“派出所警力占分局警力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40%、社区民警100%兼任社区委员会成员”的工作要求,推动警力、物力向基层派出所倾斜,保障社区警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深入贯彻《全省公安机关网格化疫情防控平战结合工作指导意见》,主动对接各社区,根据社区网格重新调整划定警务网格,科学调配警力,加快警网融合,助力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办事服务再提速

一是合理简化办事程序。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告知清单、办理时限、申请材料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其中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30个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时限办理改为即办件。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取消典当行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事项。

二是大力推行“网上办”、“就近办”。通过通告宣传、“福建治安便民”微信推送等方式引导群众选择网上申办等方式实现办事降趟目标。目前辖区126个公安行政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同时,辖区群众可就近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办理13项居民身份证、户口事项,最大限度服务辖区群众。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