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创新推进“四门四访”机制用心用情为民解难事

2022-09-25 09:30:00  作者: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9月15日,霞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来到霞浦县委党校接访,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实打实解决难题。今年以来,每月15日,霞浦县主要领导都会如期在这里接访群众。

常听群众话,真办群众事。近年来,霞浦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服务理念,不断改革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深入推行“四门四访”信访工作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促四访”,努力让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次性解决到位,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为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信访渠道关口前移,霞浦县建立“三固定”开门接访工作机制,按照时间、地点和人员“三固定”要求,严格落实每月15日和每周一“接访日”制度。每月15日,霞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县委党校接访群众,并不定期到信访问题多发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工业园区开展接访活动,其他县处级党政领导到所挂钩的乡镇(街道)或分管的县直单位开展接访;每周一和重点敏感时期,安排一名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县信访局接访群众;每周一,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在本单位接访群众,其他班子成员到所挂钩的村(社区)或分管的部门、行业接访群众。

同时,按照接访事项不做筛选、群众随访随接,接访领导对接访事项包案督办化解,首接负责、一盯到底,逐案落实“三包”责任。截至目前,有权机关、信访机构的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

事事有着落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为切实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霞浦县建立“约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得到解决。霞浦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组织一次情况分析研判,排查梳理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将问题清单报送至相应的挂钩乡镇(街道)和分管联系县直单位的县处级领导,作为进门约访的案源。县处级领导则根据问题清单,定期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和项目走访相关群众,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集中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目前,中央信访联席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霞浦县109件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群众在哪里,信访工作就要做到哪里”。霞浦县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广泛开展走访,创新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汇集民情民意,凝聚民心民智,激发群众工作的持久活力。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组织全县机关干部集中3至5天时间,深入所有村(社区)开展“清仓见底”式登门入户走访,认真搜集事关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发展大局的社情民意。并针对重点社情民意,逐件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挂图作战、全程跟踪、对标销号,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化解信访问题92件。

此外,霞浦县高度重视“回访”工作,对信访事项虽已程序性办结、但信访人仍未息诉息访或信访人息诉息访后又反弹的,包案领导和属地属事单位相关责任人通过上门回访方式,了解信访人生产生活情况和反弹原因,精准把脉信访人思想症结,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文关怀和困难帮扶,促其回归正常生产生活,推动案结事了、“心事”双解。今年以来,群众对有权机关、信访机构的满意率分别达93.8%、95.1%。

民生,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计。随着“四门四访”工作机制的深入推进,群众信访逐步实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全县信访态势持续保持平稳向好,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