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乡镇要闻 > 正文

“探访”海上明珠 厦大学子惊叹三都特色振兴路

2022-09-28 14:53:22  作者:余汕康 佟禹蒙   来源:大梦蕉城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厦门大学校重点社会实践队“宁德虎年福气七娃”队伍乘坐着快艇抵达三都岛进行实践调研。实践队从自然风光、历史遗迹、办学特色等方方面面感受三都镇的发展现状。

“三都澳,是一座世间少有的港湾。它不仅是天然的避风良港,也是易守难攻的海上堡垒。加之纬度较低,港口常年不冻,被盛赞为‘世界最深不冻良港’。”在福海关的展览馆里,实践队经由工作人员的介绍,对三都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凌晨四点,东方的海平线上才微微泛白,实践队早早来到三都岛海边感受三都渔业发展现状。“在这里,约60万人从事海上养殖、捕捞和加工销售。”工作人员介绍道,这里的大黄鱼,承载着几代闽东人开发海洋、经略海洋、保护海洋的梦想,也正在助力沿海乡村振兴的重任。

“以军立德,以军育智,以军健体,以军促美,以军辅劳”宁德市蕉城区三都中心小学的军校共建正是三都镇乡村振兴主题之一军民共建的表现,当实践队进入校园图书馆,随即被馆内的战斗机、航空母舰以及火箭等模型深深吸引。提及学校里的军民融合,学校教师说道:“我们学校学生的校服就是军装,让他们穿上就有振兴家乡的信念感和责任感;军营的教官也会来到我们的课堂上,一周固定有两堂实践课,培养他们的意志和耐力。”

“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从海关设立到黄鱼养殖,再到军民共建,厦门大学校重点暑期实践队“宁德虎年福气七娃”队惊叹三都的发展是如此独具特色。“三都澳,是厦门大学校重点暑期实践队‘宁德虎年福气七娃’队在宁德市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三个站点。我们希望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三都特色的振兴道路去总结振兴经验。”实践队导师曹立新表示,厦大学子们将继续探索宁德各县、区蓬勃发展背后的奥秘,他们将以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提出振兴建设建议,以知识助力新时代下三都的全面发展。(大梦蕉城 余汕康 佟禹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