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屏南柏源:千亩梯田稻香飘远 喜获好“丰”景

2022-09-28 16:23:11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潘月容)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谷飘香收割忙,金秋时节,屏南县柏源村千亩梯田开镰收割。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在田野间忙碌着将成熟稻谷颗粒归仓,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千亩梯田景象。屏南县宣传部供图

沿着清澈的柏源溪漫步,可以看到柏源溪穿村而过,把千亩梯田与传统村落分割两边,形成了“一水切分金瓯地,半壁梯田半壁村”的天然景象。据记载,梯田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主体梯田有1200多亩,哺育着世世代代的柏源人。

近年来,柏源村积极响应“粮食安全屏南行动”开展“我在屏南有亩田”活动,让千亩梯田焕发新活力。由党支部领办,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成立了屏南福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流转了300多亩的土地,动员全村农民开垦荒地,种植水稻。动员福建银联、厦门国贸、宁德新能源等社会组织、社会人士以及党员干部认领水稻种植621亩,2022年累计开垦种植水稻780亩,水稻长势良好,预计年产量达310吨。

每到丰收时节,层层梯田错落有致,满目金黄,呈现出一幅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的田园丰收画卷。柏源村抓住契机,将粮食生产与生态治理和休闲旅游观光有效结合,立足本地资源特色,深挖地方文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发“四下基层”特色实践课程,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探索出一条“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此外,柏源村发挥中国传统村落人文历史文化优势,充分挖掘古村落、柏源溪、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建设粮食安全主题馆、印象长桥采风摄影馆、三产融合体验馆等,打造柏源千亩梯田农旅观光休闲基地。通过不断探索思考,形成以“农业+文化+旅游”一体发展模式,发展红色旅游、古村落旅游、田园旅游等多元旅游项目,增加当地村民就业创业机会,吸引优秀人才返乡,促进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