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梁伟新赴霞浦开展海岛乡村发展专题调研

2022-09-30 10:35:00  作者:郑雨桐 张桂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加大扶持力度 坚持分类施策

努力实现闽东特色海岛振兴

梁伟新赴霞浦开展海岛乡村发展专题调研

9月28日,市委书记梁伟新赴霞浦县开展海岛乡村发展专题调研。国开行福建分行副行长吴良云,市领导杨方、吴允明、刘笃凡参加。

梁伟新一行实地察看了东礵岛、北礵岛和西洋岛风貌,详细了解各海岛渔港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并认真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建议加强陆岛码头建设,提高群众出行便捷度和安全度”“目前海岛旅游资源较为分散,可以从市级层面统筹串联海岛旅游线路”“有群众反映生活用水较为困难,是否考虑海水淡化等方式解决用水难问题”……当天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岛夜谈”在海岛乡政府举行。市领导,国开行福建分行领导,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海岛功能配套、人居环境、旅游开发等话题踊跃发言、碰撞思想,共话海岛发展、共谋海岛振兴。

梁伟新指出——

海岛发展是宁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岛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大多数海岛地区受制于自然条件,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没有跟上跟进,发展一直较为滞后。要紧紧围绕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大力支持海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统筹推进海岛“五大振兴”,致力实现特色发展。

梁伟新强调——

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科学谋划发展目标思路,把握以保护为主的原则,注重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坚决杜绝随意大拆大建、乱拆乱建,保护好一草一木、建筑遗存等,加快发展海洋特色产业,全面提高海岛发展质效。

要坚持分类施策,根据海岛面积大小、现实状况、功能区分,采取不同思路、不同政策、不同措施,针对性推进差异化建设开发,形成生活岛、旅游岛、产业岛合理分布的发展格局。

要坚持项目带动,把规划计划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水、电、通讯、渔港码头、环岛公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构建海岛发展的基本支撑。特别要立足绿色、立足特色,积极推广电动船舶、电动巴士等环保型交通工具,加快智慧港航建设,发展海岛民宿等新业态,打造现代化新型海岛。

要坚持统筹推进,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把海岛振兴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市县职责和部门职能,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步调,确保各个环节有人负责、各项工作有人落实,凝聚起上下一心推动海岛振兴的强大合力。(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文 张桂汉/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