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穿山跨海筑通途

2022-10-10 09:06:04  作者:张文奎 张志强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德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367公里,打通“山的制约”,牵起“海的便利”,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以产业“铸核赋魂”,以交通“强筋健骨”,宁德如今已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

穿山跨海筑通途

从仅有福宁、宁武两条高速公路,到实现“县县通”通高速公路,81%陆域乡镇可在30分钟内上高速……十年来,宁德高速公路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015年,福寿高速、双福高速、京台高速相继建成通车;2017年,宁连高速顺利开通;2019年,宁德西互通、宁德汽车城互通相继建成;2021年,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建成通车。随着宁德高速公路路网不断延伸,运营服务单元不断增加,沿线道路养护点、服务区,点线成面,极大提升群众出行便捷度。

沙埕湾跨海高速公路通车。张文奎 摄

穿山跨海筑通途,让群众回家的路更近了。家住柘荣的高祥说:“以前没高速公路,走国道,从福鼎回柘荣老家要1个多小时。2018年底,沈海复线福鼎贯岭到柘荣段通车,回柘荣坐车的时间减半,现在每周都回去看看父母,很方便。”

交通“晴雨表”展现区域发展活力, 2012年宁德辖区日均出入口车流量7.8万车次,2022年日均出入口车流量19万车次,增长143%,宁德打通了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路畅业兴助发展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多年来,宁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培育宁德时代、青拓、上汽宁德基地等重点项目,高速公路充分发挥自身服务经济建设作用,为“金娃娃”项目落地做好先行保障。

跨海蛟龙。谢书秋 摄

从宁德时代出发经沈海高速一路向北,不到20分钟便可来到了宁德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所在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材料(不锈钢)·福建福安湾坞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

道路通,百业兴。2008年,青拓集团落户湾坞,2012年,宁武高速全线通车,为临港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十年蓬勃发展,2021年,青拓集团实现产值1608亿元。

2019年6月,沈海高速宁德汽车城(三屿)互通建成通车。从正式动工到建成通车历时308天,创下了福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三屿速度”,也是上汽宁德基地48个配套项目里首个建成投用的项目,为上汽宁德基地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9月,宁德西落地互通建成通车,高速公路与衢宁铁路、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三都澳码头、漳湾码头等形成了“公铁海”联运一体化交通体系,服务半径的增长,让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闽东落地扎根、生机勃发。在宁德北、宁德西互通出口旁,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科技龙头领舞,一大批“金娃娃”项目在高速公路的连通下,走出宁德,走向世界。

一条条高速公路大动脉为宁德的发展助力,宁德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2021年1月,宁德沙埕湾跨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宁德新增一条“高速出省通道”。在沙埕湾跨海高速两侧,前岐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快速崛起,店下龙安锂电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片区、点头白琳环玄武湖城市片区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

十年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00 多公里到 600 公里,宁德高速公路在一次又一次的服务地方产业聚变中奏响奋进。

乡村振兴谱新篇

沿途青青翠林、绿意盈盈,走进位于甬莞高速宁德林厝服务区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当地自产的农特产品,原汁原味的畲族特色小吃香飘四溢,还有独具风情的畲乡节目表演,好不热闹……

林厝服务区。张文奎 张志强 摄

2021年12月,全国首个沉浸式民族风情主题服务区——林厝服务区开业。宁德高速将畲族文化、闽东地域元素与高速公路深入融合,通过打造畲族特色服务区、举办福农优品展销会等,实现了农特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旅客车头的无缝对接,在推动农民增收的同时,给旅客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凤凰鸟、乌米饭,我经常跑福建,林厝服务区开业后,是我到福建最喜欢进的服务区,在这里看看景,休息一会儿再走。”常年往来于浙江至宁德的货车司机李师傅说道。

服务乡村振兴,高速交通先行。这十年来,宁德高速充分用活沿线602公里、40个落地互通、11对服务区的便民服务资源……将葡萄、水蜜桃、大黄鱼、白茶、太子参、食用菌等一个个致富产业串连成线,把资源优势更快地转变成经济效益,大踏步走好服务乡村振兴新步伐。

2022年以来,宁德高速围绕“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在林厝服务区新建近1公里的双向双车道连接线,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国省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互联互通,打造“线上服务出行、线下游玩体验”服务区产业圈,积极为乡村振兴打造更加开放的发展空间。“林厝服务区后通道开通后,周边猴盾、闽坑、洋头这些乡村到宁德市区的车程可以缩短35分钟以上。”八都镇镇长周林义说,依托后通道建设带来的美好前景,八都镇陆续建成洋头村民宿、猴盾村畲族特色古村落、1.2公里旅游步道等文旅项目基础设施,并以林厝服务区作为周边8公里美丽乡村游景区的旅游集散中心,申报4A级旅游景区。

随着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宁德高速与宁德市委组织部、以及15个高速沿线村委开展“企·地”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依托林厝服务区、南阳服务区、寿宁收费站和福安市坦洋村等4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联盟系列活动,认种8亩抛荒耕地,实现共建村扶贫助学16人、人才就业帮扶2人,在解决剩余劳动力、群众就业、贫困助学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我们村领办合作社还计划与宁德高速公路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管理好周边的果园和农田。”猴盾村党支部书记雷美凤说,宁德高速因地制宜利用村集体林地,培育高速公路绿化育苗基地,鼓励村民用闲置土地及庭院进行种养殖,由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食堂认购家禽果蔬,推进“庭院经济”发展,最大程度增加群众收入来源。

“我们与寿宁县、蕉城区、福安市政府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信息等优势,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努力把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实现与乡村党组织的同频共振,将高速公路打造成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出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平台。”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张志强)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