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完成互花米草除治年度任务

2022-10-13 16:56:29  作者:缪星 陈琳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10月11日,随着霞浦沙江的最后一片互花米草被挖掘机翻起,宁德市累计除治互花米草面积达39927亩。意味着宁德市全面完成互花米草除治年度任务数39675亩,互花米草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自宁德市正式向互花米草宣战以来,面对占全省55.39%的任务量,全市上下不畏艰难地投入到这场物种入侵“防卫战”中,大干两个月,完成量始终保持走在全省前列。攻坚行动以来,宁德市日均投入挖掘机160多台,根据不同潮位,灵活选用船台式和履带式2种挖掘机作业,日单潮汐每台可作业2亩至4亩,同时,抢抓每个月10多天的日间双潮期作业,除治量翻倍。

抢抓进度,更不忘压实质量。在除治互花米草前,宁德市聘请省林勘院团队通过现场调查以及运用无人机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手段,掌握全市互花米草生长和分布情况。在管理上,建立互花米草除治斑块清单,层层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实行“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对进度较慢的县、市重点指导,督促抓紧工期。在操作上,全市主要采取深翻挖根物理除治方法,再结合人工除治零星区域,确保除治全覆盖、无死角。福安市等地还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并采用无人机定点拍摄和视频远程监控,实时监督施工作业,并留存影像以备追溯。

面对全省最重的除治任务量,宁德市频出活招破解难题。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进一步压缩和简化流程,全力保障除治工作时间。福鼎市以优化作业设计和明晰任务清单为切入口,全力推进除治工作。并立足整体,根据整体除治进度,提前将部分2023年才有除治任务的乡镇调整至今年,责任乡镇(街道)由20个增加至32个。

本是明年开展除治的蕉城区漳湾镇,现已完成除治面积近3000亩。针对除治工作涉及范围广、纠纷矛盾多等问题,将维护安定稳定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有关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蕉城区以发布通告和实地走访宣传等举措,动员群众将地笼等生产生活设施顺利移出项目区。

不单抓“除”,宁德市在“除”的同时,一体考虑“管”的问题,在策划“用”的同时,同步研究“管”的办法,努力探索形成互花米草“除用管”一体的“宁德模式”。

在“用”上花心思。宁德市聘请省林勘院、林科院、林规院等专业团队对全市300多个除治图斑进行实地踏勘,以海洋功能区划为底图,结合每块滩涂及周边特点,开展自然保护地、航道港区及其他区域等用途策划。初步选定8个生态提升点,现福鼎巽城、福安溪邳、漳湾鳌江已启动规划设计工作。

在“管”上下功夫。明确施工单位的三年管护责任,健全施工质量保障机制;拟定一套具体管理办法,分区分类明确管护的业主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逐类配套管护要求、管护标准、管护费用等具体办法;推行网格化管理,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智慧海洋平台、遥感影像、无人机等手段,聘用基层巡护员,做好互花米草动态监测和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跟进处置。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度任务的完成不意味着今年工作的结束,将以此为新起点,冲刺总任务目标,并积极探索除治后的管用模式,巩固除治成果,让“滩净、湾美”成为闽东亮丽名片。(闽东日报 缪星 陈琳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