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上建起金融消保工作站

2022-10-14 10:25:36  作者:中国银行保险报   来源:​鲍曼君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时值金秋,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海域上彩旗迎风飘扬,渔民们迎来大黄鱼丰收季。让他们开心的还有一件喜事——宁德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海上工作站于9月24日揭牌。

三都澳海域是世界级的深水良港,该海域海岛多、渔村多、海上工作者多,金融服务需求突出,金融知识普及和纠纷调处诉求是金融工作的重要一环。

热闹的海上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现场。 鲍曼君 摄

不用上岸就能解决问题

按照福建银保监局“持续深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要求,宁德银保监分局结合福建省委省政府、宁德市政府的“海洋强省”战略,大力推进“蓝色银行”建设,以金融之力赋能海洋经济发展,同时注重采用新手段、新方式助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再完善、再升级,同时努力实现县域纠纷调处服务全覆盖,将金融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海上消保工作站的实践与辖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优化不可分割。”建设银行宁德分行副行长彭植善是消保创新的见证者,“海岛上的渔民长期生活、工作在渔排上,他们渴望学习金融知识,遇到金融纠纷也需要得到妥善处理。金融机构在监管引领下,一直在探索让他们不上岸就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宁德银保监分局牵头下,建行宁德分行与宁德移动海上5G营业厅取得了联系。“2004年,宁德移动租用海上渔船开展海上移动服务,如今已实现24小时全天候海上移动服务。此次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将带来海上服务的又一次大飞跃。”宁德移动市区营销中心副经理谢超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双方合作一拍即合。

海上消保工作站的建立基于宁德移动海上营业厅已有的5G网络,搭建起海上金融纠纷“咨询+投诉+调解”与陆地连接的桥梁。通过空中“云调处”,实现了专属服务“一对一”、数据挖掘“一网通”、民生服务“一站式”、精准画像“一体化”等综合金融服务的提质增效。

“通过工作站设备加5G高速网络,联动蕉城区法院打造海上‘一站式’诉非联动中心,与宁德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直联,实现金融服务、金融纠纷调处一触即达,可切实推进金融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宁德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江锦仲介绍。

海上消保工作站的建立,打通了金融知识宣教的海陆分界线,完善了海上金融纠纷调处机制和平台建设,消除了以往金融服务的“空白点”。

宁德金融机构与宁德移动合作的海上消保工作站远景。鲍曼君 摄

银行保险来帮忙

9月24日,宁德银保监分局与兴业银行宁德分行联合举办的金融知识宣讲,吸引70多名渔民参加,他们还收获了印有“福宁虎”标志的“金融知识福袋”。

捧着福袋,金盛水产公司工作人员刘上笔露出了舒心的笑容。金盛水产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品育苗、养殖、加工、冷藏和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出口创汇龙头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远销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家。

谈及与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刘上笔说:“公司与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也投保了台风指数保险,让公司能够从容应对风险。现在连渔民渴望的金融知识都搬到了海上,渔民再也不用担心金融纠纷了。”

在海上消保工作站的动态显示屏面前,该公司工作人员陈建英正在消保“云课堂”里,搜罗学习各种金融知识。“手指一点就能获取海量金融知识,也可以直接咨询正规渠道,不用担心上当受骗,过去想都不敢想。”陈建英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