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东昇社区:探索支部引领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2022-10-19 10:12:50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霞浦县东昇社区百花新村小区居民党员代表对小区中心环岛改造进行表决 。东昇社区 供图

崭新的道路、有序的停车位、整洁的绿化带、漂亮的文化墙、精致的红色驿站……走进霞浦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百花新村小区,看到一切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尽显勃勃生机。

“过去,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垃圾无序堆放、停车难、路面破损严重,而探索无物业管理以来,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花新村的美丽嬗变让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苏柯春倍感欣慰。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不少小区和物业之间,都存在收费难、服务差等问题和矛盾,老旧小区更是如此。百花新村小区建于2003年,位于霞浦县城中心地段,有115户居民。由于该小区“先天不足”、户数少、物业费低等原因,从记忆里,物业管理不尽人意。治安基本靠“吼”,路面行走靠“抖”,停车位靠“抢”,公共配套服务基本没有,成了过去百花新村小区的真实写照。

5年前,小区物业因服务不到位被迫撤离。但小区里还有各类问题尚未解决,没人管理怎么行?这时,退休老党员苏柯春站了出来。

“没有物业,我们就探索无物业管理,照样能把小区建设得和谐美好。”苏柯春信心满满地说。

为实现这一“理想”,苏柯春多次向社区、小区说明情况,并积极动员小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热心居民参加业主委员会选举。2017年12月,苏柯春当选为百花新村小区新一届业委会主任,选举产生的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3名党员,兼合式的小区党支部也随之成立。

成了小区的“当家人”,更要学会精打细算。2017年底,苏柯春聘请保安、保洁人员负责小区部分日常管理,让小区步入正常轨道。这几年,苏柯春不断盘活上一届业委会剩余的资金,在热心居民的支持下,凑足了一笔改造资金。紧接着,百花新村小区开始“大改造”:修补破损路面、更新天然气管道和自来水管道、重新施划停车位、设计改造绿化带、建立“百花新村小区红色驿站”……渐渐地,小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综合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居民幸福感满满。

“现在,我们每户每月约缴纳100元管理费,比之前的物业费要少,不仅支出减少了,服务还更贴心到位了。”百花新村小区居民林女士竖起大拇指,为不计报酬的热心业委会成员点赞。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完善小区自治自理体系,2021年,建制式的百花新村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苏柯春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党员干部们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共同编织基层治理“一张网”。党建引领下,业委会开展政策宣传、约束业主和公共管理工作时更加有力有效,及时化解了一批因房屋装修、乱丢垃圾、噪音扰民等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架起了党群“连心桥”,也让老旧小区重焕新活力。

百花新村小区实施支部引领小区自管是东昇社区探索社区治理多元化的缩影。“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党建引领能够整合辖区资源,提升治理能力,让社区治理有温度。”松港街道大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培仙说。

下一步,东昇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深化老旧小区管理模式的探索,在有条件的小区中建设“红色物业”,通过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交叉任职,不断拓展小区收入来源、丰富服务内容、提升物业服务的专业度和精细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