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海宁德 有“福”宁德

2022-10-21 15:19:43  作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福”文化是贯穿福建

悠久历史的文明根基和精神印记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省内还有福州、福清、福安、福鼎这些带‘福’的市县。可以说,‘福’文化浸润在福建人民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的方方面面。”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集体采访中,福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向中外近百家媒体介绍起“福”文化。

福建“五福”

宁德占据其二

——“福安”“福鼎”

“福”文化早已浸润人民幸福生活

充满“福”元素的寿宁下党村

寻"福"缘

“福”文化幸福绵长

宁德与“福”有着天然的不解之缘,“福安”“福鼎”直接以福为名,“全家福安”成为了最亲切的问候语。

福鼎新区一隅

福安富春溪西岸新区一隅 

福山、福水、福景、福艺、福食……行走闽东,“福”文化无处不在——

畲族人民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憧憬与祝愿,以“祈福”为主题的,伴有歌唱的舞蹈艺术形式表现,祈求降福于子孙,保佑后裔平安、健康、顺利

古建筑中,一个个装载美好祝愿的“福”字,跃然古厝之上,成为一大特色装饰的同时,也为在古厝里生活的人们,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

虎年“福”见,福茶、福菌、福果、福鱼等,“福字号”绿色农产品走俏市场,“福宁虎”“福虎”吉祥物等,“福”字衍生创意品不断丰富。极具闽东特色的“福”礼,更是让宁德“福”文化不断破圈。

柘荣剪纸作品《八闽齐福》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世界非遗柘荣剪纸作品《八闽齐福》被选送参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金玉福》《团圆福》《古韵福》等,“福”文化柘荣剪纸还被做为福建展区的礼品赠送给嘉宾。

"福"气

“福”经济赋能发展

“福”文化的本质在于物质充裕、文化丰硕和精神富足带来的幸福感,宁德积极寻找文化与产业发展的融合点,着力挖掘“福”文化,积极开发“福”气,有力带动经济蓬勃发展。

福茶

依托“福”文化元素

福鼎白茶有看点

更有卖点

这几年,福鼎不断挖掘明清以来的“福茶”文化,鼓励企业投资开发,“福文化+茶文化”创意产品,促进茶文化与福文化有机融合。虎年到来之际,福鼎茶企推出“福”元素包装茶产品10余款,深受消费者青睐。

发展“福”文化产业,为赋能文旅经济提供了新渠道,福鼎太姥山白云寺前,有着“福地洞天”四字摩崖石刻,“上山拜太姥,下海求妈祖”,太姥娘娘信仰文化的核心,就是“祈福”文化,游客来到太姥山之后,既可以祈福,也能登山揽胜沾福气。

太姥山悬空铜殿

闽东山海交融,自然景观奇秀,文化积淀深厚。

霞浦“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

近年来,宁德以“山海宁德”旅游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福”文化资源全面链接闽东山海风光、历史文化、乡村田园、畲族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优化推出——洞天福地祈“福”,山海画廊见“福”,茶源畲乡亲“福”,山珍海味品“福”,研学探秘寻“福”,等一批“福”文化主题深度旅游和研学体验精品线路。

福祉

共享有福之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福”文化浸润人民幸福生活?

宁德中心城区一瞥

宁德坚持把弘扬“福”文化,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宁德,推动医疗优质资源共享,医疗机构上下联动。

口袋公园

推动口袋公园、城市充电站、路段无障碍设施等,民生“十个十”工程建设,兜起市民“微幸福”增进民生福祉,建立一个百姓共享的有“福”之城。

免费室内健身活动中心

时光流转,“福”文化历久弥新;传承发展,“福”文化方兴未艾。

山海交响,“福”见宁德。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福”文化必将润泽宁德、滋养宁德,激励全市上下,向“福”而往、为“福”而谋,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注入新活力!

福山福水绕“福城”,各位小伙伴,你们还发现哪些福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出你身边的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