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多业态融合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11-09 11:25:11  作者: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9日报道(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冬日,行走在闽东乡村,乡野田畴处处“丰”景宜人,一个个生态优、环境美、面貌新的新村镇,星罗棋布地镶嵌在山海间,绘就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宁德市立足实际,精准发力,积极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加快培育“互联网+农业”“文化体育+农业”“康养+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一个个最美乡村、最美渔村、金牌旅游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点绿成金

好生态引来新业态

涌山村研学实践基地。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制篆香、磨豆浆、打糍粑、学造纸……11月7日,在宁德霞浦县松城街道涌山村的研学实践基地,来自霞浦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在讲师的引领下,品味亲手劳动的乐趣。“我们村现在是霞浦郊区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志强笑着说。

位于松城街道的涌山村,坐拥两万多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78%,负氧离子浓度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是个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然而,在过去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村口枫树下垃圾成堆、恶臭难闻;荷塘处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人人掩鼻而过……脏乱的村庄、破败的村容,成了涌山村干群心头的痛。

2015年起,涌山村先后投入5500多万元,建设环山步道、荷花池、长廊等,村庄发生大变样,吸引了大批游客,逐渐成为霞浦郊区旅游热点。

游客来了,要如何留住?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采取“旅游+”的模式,探索创新生态旅游与观光农业、文旅休闲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全国百家智慧康养共建基地、森林康养等项目落地,让更多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通过“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方式,有效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

学生在研学教育基地制篆香。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同时,他们还通过引进研学教育团队,打造研学基地,开设中华小当家、海丝印象、锦书传情等课程。山林中研学露营,田野里劳作农耕,让学生在大自然中了解、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仅八、九月两个月,我们研学实践基地就接待了近万名学生。”林志强说,研学产业为涌山村注入了活力,还带动茶园、果园、蔬菜园等种植业发展,助力当地群众增收。2021年,涌山村村财收入达1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4万元。

涌山村的美丽蝶变,只是宁德市深入推进农、文、旅等多元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绿盈乡村”建设的推进,宁德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的目标,持续推动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正逐步重现闽东田园风韵。如今的宁德,像这样美景如画的乡村不胜枚举。

文旅融合

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乡村有活力,振兴才有底气。

走在柘荣县乍洋乡宝鉴宅村,曾经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村子呈现出来的亮丽底色,暖阳投射在宁静的村落里,静谧而美好。

宝鉴宅村。吴霖 摄

日前,在宝鉴宅村畲族展陈馆内,游客们三五成群,驻足欣赏畲族服饰、器具等,感受古畲村文化魅力。

近年来,宝鉴宅村深入挖掘畲族文化特色,通过传承畲族文化,打造畲族传统节日活动,发展畲族相关产业等方式,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现在村里环境整治得好,来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为了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很多有能力的年轻人都选择回乡创业啦!”说起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以来,宝鉴宅村立足交通便利、生态良好、畲族风情等三大优势,合理编制村庄规划,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畲族传统村落保护与生态家园建设有机结合,构建起 “畲乡文化”“科普拓展”“休闲娱乐”等旅游体验板块,将民族村打造成“网红村”“打卡地”。

此外,宝鉴宅村还以儿童及家庭为目标人群,打造集亲子互动、儿童乐园、田园观光、学生实践、网红打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园区,不断挖掘村内文旅资源,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去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9万元,村民收入也大幅提高。”宝鉴宅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瑞说,村子变美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嗅到了商机,纷纷返乡创业,群众口袋也“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跨界融合 

撬动“美丽经济”新业态

在霞浦,绵长的海岸线、变幻万千的滩涂,每年吸引着数十万摄影游客到此观光创作,滩涂摄影已成为当地一张“金名片”。

今年国庆假期,霞浦县共接待游客4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旅游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148%。荣登“全国小众热门目的地”第6位,成为今年国庆旅游消费市场的“宠儿”。

刚通车不久的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是今年霞浦曝光率最高的一个景点。

位于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上的房车营地。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全长20.3公里,总投资3.68亿元,途经12个村庄,连接高罗、海尾、大京、小京、下尾岛等重要风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沿线还配套观景台、停车区、步行道、运动慢道等慢行系统。截至目前,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已接待游客超90 万人。

目前,位于小京村南爷山岐的星河1号房车营地项目已基本完成一期建设,18辆驻地房车已全部入驻,完成10个自驾房车停靠点、游客服务中心、露营区、篝火区等建设,项目总面积近300亩,投资近4000万元。

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建成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5C营地,具备“户外营地+海岸度假+智能服务”的综合业态,将成为露营爱好者的天堂,打造野奢旅游、避暑休闲的海滨度假胜地。

宁德集“山海川岛湖林洞”风光于一身,拥有独特畲族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立足这些特色资源,宁德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扎实做好旅游这篇文章,积极推广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富有宁德特色的旅游产业,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金山银山”。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户数约1026户,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1531.91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88.26亿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升级,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

同时,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宁德市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农村创新创业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