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德:互联网+N机制 破网络餐饮“脏乱差”顽疾

2022-11-09 11:41:30  作者:黄月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9日讯(通讯员 黄月花) 随着各大外卖平台的兴起,随之而来的各种外卖饮食卫生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如何从根源上破解网络餐饮后厨“脏乱差”顽疾,走出“整时好一阵、整后又反弹”的怪圈,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用“互联网+N”监管机制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互联网+,即在网络餐饮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N即综合行政约谈、突击检查、交叉互查、借力检查、典型曝光等监管措施,常态化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为扎实推进网络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推进网络餐饮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现在订餐平台网上向消费者实时展示网络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倒逼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整洁、干净、安全的后厨呈现在消费者的手机屏幕前,接受实时监督。

同时,对未开展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或问题整改不及时、屡整屡犯的网络餐饮单位,将逐户开展针对性现场检查,实施重点监管,依法予以处罚。

目前,全市蕉城区万达金街、东侨区联信财富广场和德润尚街、霞浦县好万佳商圈等外卖集中销售街区已启动网络餐饮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工作,街区内的网络餐饮经营者将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商家。

通过开展行政约谈,督促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商严格审查入网食品经营资格并签订食品安全协议,做好入网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公示、按比例开展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等。

监管部门每月制定网络订餐“点题整治”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全市执法行动,在每月第三周星期一10点启动对销量靠前主体“网红店”开展为期一周的突击检查。

今年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已行政约谈平台代理商27家次,共检查“网红店”339家次,下线违法违规“网红店”22家,立案查处8起。

与此同时,组织开展辖区10个县(市、区)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交叉互查,共“下线”违法违规网店9家、关停整顿6家、立案查处1家,既提升了“点题整治”的效果,又促进各县(市、区)工作交流和借鉴。

此外,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与网络餐饮现场检查,形成问题清单予以通报,推进立督立改。

目前,已完成10个县(市、区)督导,累计检查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127家次,督促平台“下线”违法违规店家216户,发现问题线索686条,其中检查发现671条、群众举报15条,已全部办结;共立案188起、罚没款16.9万元。同时,筛选公布2批7个典型的网络餐饮违法案件,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达到“处罚一批、警示一批、规范一批”的宣传效果,引导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