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五星智慧工厂投用 助推福鼎白茶再上新台阶

2022-11-14 10:48:50  作者: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11月13日,2022首届福鼎白茶冬藏节暨大沁五星智慧工厂启动仪式在福鼎市磻溪镇举行,活动吸引了众多福鼎白茶爱好者品茗、参观、交流。

福鼎市委副书记林乃平致辞。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福鼎市委副书记林乃平表示,首届福鼎白茶冬藏节在大沁举办,是福鼎白茶“双品牌”融合战略的又一次的成功实践。大沁五星智慧工厂的建成启用,定将迅速成为行业标杆,引领福鼎白茶产业革新发展的一股新的浪潮,推动福鼎白茶产业鼎力革新,再上新台阶。

大沁五星智慧工厂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福鼎白茶冬藏大典仪式。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据悉,当天启动投用的智慧工厂以工业4.0科技创新为延展,集“智能、环保、标准、卫生、量能”为一体,配有智慧工厂的大数据中心及产前产后质检区、生物转化研究室、精品筛检区、包装区等。

大沁白茶形象大使奥运冠军签约仪式。主办方 供图

大沁白茶2022新品走秀展示。主办方 供图

“智慧工厂投用后,日处理半成品茶可达6吨,日均产量可达3吨,较比原产能提高60%左右。”据福建省大沁茶业有限公司陈俭敏介绍,大沁五星智慧工厂按照茶叶的不同品类、不同年份搭建分区式仓储空间,精细管理,再结合大数据,实时监测。智能化也使得产品的品质更加稳定,产品优质率大幅提升,出错率不断下降,将为福鼎白茶高品质生产到转化全过程保驾护航。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致辞。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福鼎越来越成为目前国内白茶行业标准化生产的领跑者,大沁五星智慧工厂的建成投用正是有利印证。”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表示,大沁白茶五星智慧工厂的投用,是“三茶统筹”思想引导下,茶科技版块的精准落地,是面向未来科技生产方向而达成的一次技术革命。

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教授解读福鼎陈年白茶。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茶人围桌而坐,品茶、论茶,了解福鼎白茶藏茶文化。与会专家学者就《福鼎白茶陈茶的概念及转化》、《相约在大沁·收藏好白茶》等内容开展主旨演讲,解读陈年白茶功效,分享老白茶独特韵味。现场还举办了“磻溪壹号”新品发布、大沁白茶形象大使奥运冠军签约仪式、福鼎白茶冬藏大典仪式等活动。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近年来,福鼎市始终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促进白茶一二三产融合,让全产业链条提质增效,有效带动了全市38万涉茶人员的增收致富。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五星智慧工厂。主办方 供图

目前,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30.5万亩,2021年实现茶叶总产量3.24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53万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19.53亿元,同比增长12.2%。福鼎白茶连续13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品牌价值52.22亿元。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