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建互联网+N机制 破网络餐饮“脏乱差”顽疾

2022-11-15 09:12:17  作者:   来源:宁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予捷

整治网络餐饮后厨“脏乱差”问题,是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项目,如何从根源

上破解网络餐饮后厨“脏乱差”顽疾,走出“整时好一阵、整后又反弹”的怪圈,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用“互联网+N”监管机制给出了答案。

互联网+,即在网络餐饮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印发《关于扎实推进网络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通知》,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推进网络餐饮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现在订餐平台网上向消费者实时展示网络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将食品安全监督从政府监管部门“一双眼睛”变成群众“无数双眼睛”监督,使消费者订餐时“心里有底”“用手指投票”,倒逼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整洁、干净、安全的后厨呈现在消费者的手机屏幕前,接受实时监督。同时,对未开展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或问题整改不及时、屡整屡犯的网络餐饮单位,逐户开展针对性现场检查,实施重点监管,依法予以处罚。目前,全市蕉城区万达金街、东侨区联信财富广场和德润尚街、霞浦县好万佳商圈等外卖集中销售街区已启动网络餐饮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工作,街区内的网络餐饮经营者将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商家。

N,即综合行政约谈、突击检查、交叉互查、借力检查、典型曝光等监管措施

通过开展行政约谈,督促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商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严格审查入网食品经营资格并签订食品安全协议,做好入网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公示、按比例开展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等。

我们约谈外卖平台:今年,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已行政约谈平台代理商27家次。

我们严查“网红店:每月制定网络订餐“点题整治”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全市执法行动,于每月第三周启动对销量靠前主体“网红店”开展为期一周的突击检查,全市共检查“网红店”339家次,下线违法违规“网红店”22家,立案查处8起,形成震慑效应。

我们组织交叉互查:开展辖区10个县(市、区)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交叉互查,共“下线”违法违规网店9家、关停整顿6家、立案查处1家,既提升了“点题整治”的效果,又促进各县(市、区)工作交流和借鉴。

我们推进社会共治: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与网络餐饮现场检查,形成问题清单予以通报,推进立督立改。目前,已完成10个县(市、区)督导,累计检查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127家次,督促平台“下线”违法违规店家216户,发现问题线索686条,其中检查发现671条、群众举报15条,已全部办结;共立案188起、罚没款16.9万元。

我们做好案例宣传:筛选公布2批7个典型的网络餐饮违法案件,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达到“处罚一批、警示一批、规范一批”的宣传效果,引导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