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交出亮眼“答卷”

2022-11-17 15:15:31  作者: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1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11月17日上午,宁德市国资委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情况。截至2022年9月,宁德市完成全部55项改革任务,并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改革主体任务。

通报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通报会从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经济布局、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党的领导和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行通报。

目前,宁德市已全面实现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企业制定本单位党委(党组)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清单;全面实现各级国有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一级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全面实现各级企业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完成各级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各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市属国企公开招聘、全员绩效考核、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机制;全面深化工资总额管理和内部收入分配体系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一企一策”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直接挂钩,完善企业激励约束机制。

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宁德市属国有企业4家所出资企业主业总数从14个缩减至10个,调整后4家所出资企业主业更加明晰。市城建集团整合水务公司和城投水环境公司,大力打造水务板块,整合闽东建发公司和建工集团,做强做大施工板块;市交投集团“漳湾、湾坞配售电”业务并入市国投公司,三都澳新区公司高速公路业务并入市交投集团,城建集团所属的漳湾临港公司划转并入市三都澳新区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宁德市国资委针对改革中的一些“硬骨头”,成立专班,重点完成了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闽东电力公司试点水电主业“瘦身健体”三个专项工程。

数据显示,宁德市属国企总资产已由2019年末578.71亿元发展到2022年10月的743.91亿元,增长28.55%;净资产由2019年末244.41亿元发展到2022年10月的275.07亿元,增长12.55%;营收由2019年末30.44亿元发展到2022年10月的57.54亿元,增长89.02%。

“做好国企改革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宁德市国资委副主任王岳琪表示,三年来,宁德市国资委坚定不移狠抓国企改革责任落实、创新重点举措、强化典型示范,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