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降价不降质 宁德“532”模式蹚出医用耗材“集采”新路子

2022-11-18 23:25:55  作者: 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听说以前接骨板要花一万多元,我这次只花了两千多。”宁德市民林先生在闽东医院接骨后说。医生告诉林先生,开展骨折内固定术时需用的胫骨接骨板(俗称“钢板”),在宁德市组织骨科创伤类耗材集采前,小林所需使用的接骨板为10527.99元/块,集采后,每片只需2339.91,费用省了8188.08元。

宁德市医用耗材集采竞价评审会现场。宁德市医保局供图

林先生使用的骨科创伤类耗材属于宁德市首轮市级医用耗材“8:2”集采模式中标落地产品,在此的基础上,2022年,宁德市进一步探索出更科学、更公平、更符合临床使用的“5:3:2”综合竞价模式。

“新一轮市级集采按价格、企业综合商务、专家技术综合5:3:2的分值配比进行综合竞价,确保产品降价不降质。”据宁德市医保局药械采购配送监管科负责人黄春然介绍,“5:3:2”综合竞价模式统筹兼顾产品价格、企业综合实力、产品质量与服务、临床使用及认可等在内的多个维度,通过比对国内其他地区同类产品集中带量采购谈判竞价成效,同类企业价格成本,设置40%的最高降幅,引导企业理性竞争。

黄春然表示,新一轮医用耗材集采先通过企业商务及专家技术综合评审,将得分未达及格线(即得分小于30分)的企业及产品淘汰出局;再通过竞价机制,挤压得分合格的企业虚高价格空间,进而按照最终综合得分排名,选出临床认可且价格适宜的企业产品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这是一项利国利民、多方收益的好措施。”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副院长朱忠寿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院作为试点医疗机构,在两轮医用耗材集采中获益良多,“532”模式充分考虑医疗机构临床使用及认可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不仅降低了医院检验、检查和手术耗材的成本,更降低了该院患者的实际支出部分,同时,医保局本身的医保资金支出也得到大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宁德市在首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还将感染性疾病、血细胞分析、凝血功能检测、POCT试剂、血糖试纸等体外诊断试剂与输液器共6类医用耗材纳入自主集中带量采购范畴,进一步拓宽了地方自主集采的道路。

“通过拓展遴选范围,将目前国内集采难度极大且鲜有开展的体外诊断试剂纳入范围,突破盲区。”据宁德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黄国旺介绍,新一轮医用耗材集采经综合评审竞价,入围中选企业13家共179条中选产品,产品平均降价达40.11%,保守估计全市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2年采购周期可节省约4116.33万元,初步探索出宁德市破解“看病贵”难题的新路子,为地市级城市开展医用耗材集采提供“宁德模式”样板。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