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汇聚蔬菜种业创新力量 福建首届蔬菜种业创新大会在屏南举办

2022-11-18 23:25:55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月容11月18日,福建省首届蔬菜种业创新大会在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成功举办。此次大会展示省内外自主选育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农业现代化新技术新设备,同期举办“种业助力乡村振兴”论坛。

2022年福建(屏南)蔬菜种业创新大会现场标志。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岭下乡全乡地势平坦,气候宜人,耕地、水田面积广阔,是典型的农业发展乡镇。近年来,岭下乡以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不断配套完善农业产业生产、冷链物流、经营销售等环节,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助力屏南县打造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

2022年福建(屏南)蔬菜种业创新大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走进大会现场,150多家参会企业带来的品种多样、品相优良的蔬果整齐排列在蔬菜新品种展示区。在海峡现代种业产业园里,一排排花椰菜、菠菜、萝卜长势喜人。据悉,该产业园已种植3000多个蔬菜新品种,可满足农户不同季节的种植需求。“今天见到的花椰菜品种是我有史以来见过最多的。”参会人员看着田间排排花椰菜感叹道。

领导嘉宾浇水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屏南县依据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从1995年筹备发展高山蔬菜,经过近30年示范推广,是福建省最大的高山蔬菜基地县,建立了2个万亩、1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和多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的蔬菜基地。高山蔬菜产业已成为屏南县经济支柱产业和乡村振兴中稳定发展的一大亮点。

海峡现代种业产业园内,花椰菜品类繁多。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同时,屏南县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目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高山蔬菜产业,目前全县建成万亩高山蔬菜基地2个,形成蔬菜种植专业村36个,推广十字花科、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新品种20多种;同时结合“粮经”轮作模式,创新应用“玉米—辣椒”“花菜—玉米—花菜”等种植模式,实现四季有收成,提高了土地附加值,拓宽了群众收入渠道。

宁德市委副书记杨方致辞。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宁德市委副书记杨方表示,这次大会将开展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推介、洽谈交易等活动,希望屏南县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增进交流,深入开展对接合作,共同搭建蔬菜产业交流融合、健康发展的桥梁。

屏南县委书记党帅致辞。东南网记者 潘月容 摄

屏南县委书记党帅表示,屏南县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构建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核心蔬菜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蔬菜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全省一流的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集散交易基地。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