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大黄鱼文化节在宁德开幕:助力“国鱼”游向世界

2022-11-19 17:24:54  作者: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宁德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11月19日上午,由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中国渔业协会主办,中共宁德市蕉城区委、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山海宁德 黄鱼之都”第六届中国(宁德)大黄鱼文化节开幕仪式在宁德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以“山海宁德 黄鱼之都”为主题,旨在推动宁德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黄鱼产业融合发展的行业盛会,助力“大黄鱼国鱼”享誉全国,游向世界。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林文斌、中共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宁、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自然资源部东海分局副局长袁绍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方辉、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雄、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文哲、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罗志涛、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吴霏、福建省水产学会会长刘常标、中共宁德市委副书记杨方,以及宁德市委、市政府在家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宁德师范学院、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沿海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山区县分管领导及来自国内知名的行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客商及重点涉渔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本次活动。

项目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张永宁、赵兴武为开幕式致辞。开幕式上,主办方发布本届大黄鱼文化节会标、中国大黄鱼标识和“宁德大黄鱼”吉祥物、大黄鱼地方标准、烹饪团体标准和大黄鱼产业发展蓝皮书,同时进行了项目签约和大黄鱼特色小镇颁奖。其中,三都镇荣获中国大黄鱼养殖特色小镇和中国大黄鱼旅游特色小镇,飞鸾镇荣获中国大黄鱼加工特色小镇。

“大黄鱼是我国四大海产之首,素有‘国鱼’之美誉。宁德拥有中国唯一的内湾性产卵场,自古以来就是大黄鱼生长繁殖胜地,它们在这里可越冬、可度夏,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黄鱼之都’。”张永宁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宁德把实施“国鱼计划”作为发展壮大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八个一”工程,努力打造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宁德样板”。

宁德大黄鱼,有“国鱼”的美誉。宁德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已形成完整的大黄鱼全产业链,荣获“中国大黄鱼之乡”“中国大黄鱼之都”等国字号称号。蕉城作为中国大黄鱼养殖的核心区,年培育大黄鱼苗15亿尾,占全国的45%以上;大黄鱼养殖企业130家,养殖个体户450多户,网箱养殖7万口,现年养殖产量达6.8万吨,总产值28.19亿元。

去年,宁德全市大黄鱼产量达19.1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产值69.1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目前,大黄鱼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并出口韩国、东南亚、美、加、欧盟、中东、南非等国及港澳台地区。大黄鱼产业链带动了诸多相关行业发展,带动了30万劳力就业,促进了闽东及沿海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本届大黄鱼文化节主题馆展区主要有 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四大展馆 ,聚集了特色水海产品、休闲渔业暨渔具装备、水产设备等领域的产品及技术,多角度多方位展示宁德市海洋渔业产业的发展情况。并通过品牌宣传、质量引领、产销对接、产业高峰论坛、文化旅游、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等形式,打造大黄鱼产业融合发展。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