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宁德市局单位网群 > 电业局 > 正文

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深化人工智能应用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2-11-22 14:58:57  作者: 郭晓峰 周婷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郭晓峰 周婷婷)“发现新工单,请注意查收!”11月22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数字化中心研发的“省远程工单提醒”RPA机器人成功将一条工单提醒发送至调控中心远程站工作人员。自“省远程工单提醒”RPA机器人于11月10日上线后,已累计发送50条工单且准确率达100%。相较于人工的每15分钟才刷新一次工单页面,该RPA机器人实现每分钟自动刷新一次工单页面,大大缩短了客户等待时间,从而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这是该公司将数字化融入业务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随电网快速发展和电网规模不断增加,该公司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数字化转型,2021年6月,该公司成立数字化中心,并组建数字化专家柔性团队“数字化创新工作室”,下辖物联网单兵技术应用组、“数字+营配”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组、RPA应用组三个班组。数字化人才队伍达49人,分别负责数字化研究和“数字化+”工作应用,为各专业各部门“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撑。

全面拓展应用,释放倍增效应。数字化中心以“班组减负”为主攻方向,立足解决电力生产中的数据化技术问题,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实现基于电力专网数据管理单元的研发与制造,提高该公司信息化和新技术应用水平,追求人力资源和企业运作最大效率。同时,数字化中心加大RPA平台的应用培训力度,开设“数字化工作宣贯暨特训营”专班,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的创造力,并实施阶段性成果发布机制,促进不同专业交流和研发能力共同提升。

全员推广云办公,实现业务处理在线化。数字化中心通过持续开展数字化特训营、WPS云文档培训、RPA使用技巧交流、企业微信拓展功能应用,满足该公司在文档处理、云存储、共享协作、在线编辑、高效检索、权限管控、加密防护等全场景的办公需求,助力该公司数据和业务低成本快速上云存储。防疫期间,数字化中心使用企业微信云表单功能,做到防疫物资申请、一键流调情况收集、居家办公人员外出申请等流程通过线上流转,为企业在线信息化办公赋能。

积极探索BI应用,实现数据分析可视化。该公司结合数字化特训营活动,开展BI应用讲解教学,派员参与国网宁德供电公司7款BI看板的研发,利用BI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技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指标弱项的查缺补漏提供依据,将BI技术应用到日常报表中,直观呈现各项指标变化,方便管理人员进行强弱项分析。其中宁德公司行业用电看板,包括各地市供电公司全社会用电量曲线、工业用电量曲线,方便直观看出各单位的售电量情况及各月份用电量变化趋势,为该公司用电结构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打破专业壁垒,提高劳动效率。该公司以“专业融合,数据互通”为主线,将RPA融入实际工作,打破“系统、流程”两大壁垒,实现业务流与数据流的融合贯通,推动数字化班组建设与提质增效,创新了供电服务指挥模式。其中,调指中心是率先开发并部署RPA机器人的部门,通过在配网调控、配抢指挥及服务调度等领域部署RPA机器人,实现7x24小时对异常信号、抢修节点时长、配网工程六个时间节点等12个关键点进行监控。使用以来,平均每天节省时间120分钟以上,效率提升10倍。

提升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运营。为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该公司设计“停电预警”RPA,通过7x24小时监控停电信息,能在第一时间统计出停电配变近两个月停电次数及敏感用户,并生成停电预警信息发送至网格人员。除了做好安抚工作外,对于抢修节点时长的把控也是提升服务水平重要的一环。借助“报修工单关键节点跟踪管控”RPA,配抢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到当前在途抢修单在各节点的剩余时长。同时为避免超时,在剩余时间不足时,RPA还会主动提醒配抢人员进行管控。

智慧赋能一线,推动提质增效。2022年,该公司需轮换36万多个表计,按传统方式需通过人工逐张拍摄照片108万张,肉眼识别手工抄录预计花费约54000个小时,极易造成工作差错。该公司通过推广AI+RPA技术,以OCR智能识别平台识别电表示数,通过RPA将机械枯燥的流程交由机器人完成,效率提升90%,同时解决了人工识别错误等问题。在调指领域,该公司借助“停电预警”、“抢修节点监控”、“负荷监控”等12个RPA,年累计节省时间4000小时以上,95598投诉率下降100%。同时,运检部运用“配电二种票自动开票”RPA机器人,可根据ORM系统中报备计划,在PMS系统中自动新建任务池并开出相应的配电二种票,此项技术已在该公司所属9个供电所全面推广应用。从人工开票的15-20分钟缩减至自动开票的1-2分钟,工作效率提升10倍左右,并可托管每天3000单,准确率提升至100%。

目前,该公司已研发109款RPA应用于调指、运检、营销、物资、财务、党建、人资、安监等各专业领域。在阿里云RPA服务中心发布上架高质量应用达103个,累计执行场景应用4178次,节约人工用时10000小时以上,应用成效显著。其中“停电预警信息全自动生成发送”应用入选国网RPA应用典型案例。多款RPA场景应用分别在“人民网”、“央视频”“电网头条”“配网调度控制运行技术服务平台”等多个外媒频道展播。该公司各部门均具备数字化应用能力,部门内20%以上的业务通过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实现自动统计、动态分析,减轻员工工作压力,解决生产一线日常管理记录多、负担重等问题,推动综合业务、日常管理的线上化、便捷化。

下一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将继续依托省公司数字化人才培育评价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班组、数字化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建设数字闽电、数字宁电添砖加瓦,为实现“2382”工作目标再立新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