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宁德市局单位网群 > 电业局 > 正文

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多维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2-11-25 08:54:24  作者:李依涵 郭晓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25日讯(通讯员 李依涵 郭晓峰)“截至目前,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增35.7个百分点;人工成本利润率比增45.8个百分点;人事费用率比降24.8个百分点。”11月24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组织部主任郭晓峰说道。

今年以来,该公司在适应数字化转型组织变革、多元量化考核激励机制、高素质职业化员工队伍、高质量人才供应链上不断探索实践,全面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变革,企业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从“甲方”到“乙方”,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参加了今年第二批锻钢行动,让我完成从“甲方”到“乙方”的身份转变,切身体会到乙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点,让我更好的用我甲方的经历去梳理化解乙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8月26日,通过参加“锻钢行动”挂岗到运检部工程建设技术管理岗位的陈文静说道。

入职5年以来,陈文静一直在财务部工程财务管理岗位,从财务部到运检部,这得益于该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为众多岗位经历相对单一员工提供了宝贵的锻炼机会。

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今年以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针对优秀骨干人员岗位经历相对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等问题和短板,实施“岗位锻钢行动”,在生产部门及一线班组搭建“助理”、“见习班长”等平台,安排两批锻钢22人到基层和多岗位锻炼,培养复合型人才。通过挂岗锻炼方式实施职能管理流出6人和生产“回炉”16人,优化职能管理用工策略和人员配置,职能管理压降至97%。

从“站着看”到“主动干”,推进自主作业队伍建设

9月19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运维、检修融合班组联合昌达福鼎分公司自主完成110kV杨岐变开关柜电流互感器大修项目。这是该公司加强多班组业务融合,进一步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的有力举措。

“推进核心业务自主作业,首要目的就是要培养锻炼队伍、提高员工技能。”该公司运检部主任说,“我们把这次自主作业,当成一次现场教学,一场实战练兵,各班组员工利用本次跨专业检修合作,现场学习交流。”

此外,本次“零外包”检修工作,所有设备的电气安装、交接试验等核心业务全部由班组成员自行完成,是一次完整的变电检修核心能力回归的典型示范现场。相较过去,此次工作现场人员减少了2名,时间缩短了1天,检修人工时长投入压降20%,检修人工成本明显降低。

“自主作业”,已然成为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一个有力抓手。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推动多班组业务融合、鼎柘产业自主队伍融合等有益探索,推行自主作业,不仅节约施工人工费用,而且班组人员深度参与,对设备缺陷和隐患有个清晰的台帐,采取边作业边验收,提高了施工作业质量和进度。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以工作贡献为导向的价值评价体系,不断推动绩效分配向贡献者、奋斗者倾斜,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从“重复操作”到“一键生成”,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配电二种票快捷开票RPA真是个好帮手,能自动完成全套开票流程,将人工操作20-30分钟缩短至5分钟。”6月9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前岐镇供电所员工对这位“特殊员工”能在短短时间内迅速开票表示赞叹不已。

据悉,在“配电二种票快捷开票”RPA上线前,员工在PMS2.0系统中开配电二种票流程繁琐又存在重复操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该公司数字化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成功研发了“配电二种票快捷开票RPA”,并顺利在各供电所投入使用,有效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开票的效率和准确度。

自2021年成立以来,该公司数字化中心数字化赋能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方向,聚焦营销、生产等专业工作领域中重复性、低效率、标准化的大量流程性人工事务,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数据采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推进RPA应用场景的开发与设计。

截至目前,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已成功研发109款RPA在生产、机关等各专业领域落地应用,累计执行场景应用4178次,节约人工用时10000小时以上,有效释放人力资源,减负赋能效果明显,其中调指首创停电预警机器人RPA在全区推广应用,营销“智能+营销表计识别OCR”入选国网公司典型案例。

随着三项制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正全方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内生动力,促进企业管理转型升级,提升职工队伍活力,开掘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