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成功阻止一起网络诈骗

2022-11-28 13:04:18  作者:   来源: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在福建宁德,一名年轻女子(以下称Z女士)走进兴业银行宁德蕉城支行营业大厅,表示有一笔转账业务急需办理,但手机银行转账限额已达上限。17点10分,营业网点已停止对外服务,部分业务已扎帐无法办理。Z女士一边看手机一边忐忑地说:“今天这笔3万元一定要转给对方”。

厅堂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到“因柜台现已扎帐,您只能明天再来,到时我们优先给您办理,您看可以吗”?但她表现出慌张的样子说:“对方一定要今天转,不然之前转入的投资本金就没有了!”还给工作人员看手机上的聊天信息。这时工作人员发现该聊天信息不在微信上而是在一个“刷单APP”上,立刻察觉到异常,叫来了营业厅主任。凭借日常培训掌握的知识和多年的工作经验,营业厅主任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典型案例非常敏感,当即怀疑客户Z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经过问询了解到该女子是通过微信进入了一个所谓返现群,该群群主多次在群里发布消息称只要在家用手机刷单,就能够有“红包返现”。接着引导该女子下载“天悦訫”的刷单APP,并立刻解散了微信群。前期该女子已通过转账方式向“天悦訫”APP打款共计1万元,确实也通过APP操作收到红包返利。该诈骗团伙得知Z女士还有一笔3万元的存款后,便利诱其再次投资,承诺给以高额返利,还暗示她若不继续投资前期转入平台的本金将无法退还。

营业厅主任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开展劝导工作,告知该客户此软件是一个诈骗APP,并及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支行负责人进行了汇报。支行负责人强调,一定要做好客户劝导工作,并安排联系辖区民警到网点协助破案。工作人员随即拨打“110反诈中心”报警电话。

随后,家属也到达网点与工作人员一同安抚客户,引导客户通过打印交易明细、手机信息截屏等方式留存相关信息,以供案件使用。下午17:55分,辖区公安民警到达营业厅,通过简单问询后,便陪同女子、家属乘坐警车,一同返回公安局做进一步调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信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兴业银行宁德分行始终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知识宣传。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支行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妥善处置,通过警银联动,及时阻止一起诈骗转账,挽回了客户资金损失。接下来,分行将继续落实好金融知识宣传义务,不断提高客户辨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共同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