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东侨开发区 > 东侨新闻 > 正文

魏源:永葆初心的“拼命三郎”

2022-11-29 16:16:57  作者: 王淇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淇锋)10月10日清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某海域,一望无际的海面上,一艘涉嫌偷私渡的“母船”为躲避警方抓捕停泊于海面中央,随着海浪上下起伏。

“终于找到了!”在广东警方的协助下,宁德市公安局涉海专班民警魏源带领霞浦县公安局涉海专班成员成功找到一起偷渡案的“母船”,抓获6名涉嫌偷私渡的船员。

魏源,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现抽调至宁德市公安局打击涉海违法犯罪工作专班工作)。从警12年,他曾在派出所、刑侦、巡特警、禁毒等多个警种部门磨砺,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成绩。多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获评“宁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初出茅庐:

“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是魏源刚刚加入公安队伍时,给自己立下的座右铭。

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2011年1月入警,宁德市公安局五里亭派出所是魏源工作的第一站。期间,他负责管辖侨兴社区,该社区地处繁华地段,历来是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地区。在派出所任职的4年间,魏源几乎每两天就要抽空到社区进行走访,登记社情民意。

久而久之,魏源在社区里有口皆碑,居民遇到急难愁盼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魏源反映,而他也不负众望,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因其工作业绩出色,于2015年5月,被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评为“宁德市劳动模范”。

“魏源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只为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是个‘拼命三郎’。”与魏源曾经一起共事过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同事的评价,也从侧面印证了魏源“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从警初心。

这份初心始终伴随着魏源的从警生涯,令他在每个岗位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在东侨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任职期间,其主办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获市、区两级领导高度评价;任职东侨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期间,时逢110勤务运行机制改革,他迅速调整工作内容,成功开展新接处警模式工作,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带领队伍荣获福建省、宁德市两级“工人先锋号”。

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魏源组织巡特警反恐大队队员率先成立东侨分局疫情应急机动队,对高速卡口、隔离点执勤警力进行再优化再部署,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

崭露头角:

“提高办案质效,关键在于制定办案思路”

从警以来,他共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两百余起、行政案件六百余起,丰富的办案经验造就了他办成案、办铁案的韧劲和锐气。

2020年5月,魏源就任东侨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任职仅4个月后,他就主办破获了以周某屏、林某妹为首的吸贩毒团伙案件,缴获冰毒187.91g。

打击各类涉海违法犯罪

2022年9月底,宁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卫云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抽调全市精干警力成立涉海专班,全面打击涉海走贩私、偷私渡、盗采海砂等涉海违法犯罪活动。市委、市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打击整治涉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

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以及扎实的研判分析水平,魏源被抽调至涉海专班打击侦查组,负责打击涉海违法犯罪并指导4个涉海县区涉海专班构筑沿海防线等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

“提高办案质效,关键在于制定办案思路。”魏源深知,海上运输通道隐蔽多变,打击整治涉海违法犯罪任务重、难度大,若没有工作计划与思路,到头来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

作为涉海专班打击侦查组里的一名成员,魏源并没有着急做出一番成绩,而是探索绘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案件侦办思路图,使线索研判、案件侦办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而后,在专班主任肖鸣的指导下不断提炼总结,形成涉海专班十项工作机制,确保专班打击侦查组运转规范化、常态化、实战化。

锋芒毕露:

“要从源头斩断犯罪链条”

加入涉海专班后,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是魏源工作的真实写照。那段时间,他经常往返于福安、福鼎、霞浦等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案件侦办思路,扎实开展情报线索研判、现场摸排、走访等工作。

偷私渡案件抓捕现场

“这次要从源头斩断犯罪链条。”魏源在侦办一起偷渡案件中,顺藤摸瓜,发现该案涉案人员与境外涉赌、涉诈犯罪团伙相互勾结,组织人员偷渡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从事赌、诈违法犯罪活动的“蛇头”小头目何某,将会继续驾驶“母船”在泉州市崇武镇进行偷私渡违法犯罪活动。

9月30日,在得到案件情报后,市公安局涉海专班民警和霞浦县公安局涉海专班民警前往崇武镇抓捕何某。然而何某驾驶“母船”并未在崇武镇过多停留,令民警扑了一场空。所幸魏源和同事抓获了其下线的两名船员,经过突审,两名船员交代何某当前正在石狮市逗留。获悉线索后,魏源和同事们立即赶赴石狮市,不料又是“姗姗来迟”,但在石狮市某海域查获了另一艘准备在我省准备实施偷私渡的“母船”,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成功阻止一起计划在我省海域偷渡的案件,该案已移交由当地公安机关办理。

连续两次的扑空并没有让魏源气馁,而是在专班打击侦查组组长黄韬的指挥下连续作战,发挥情报线索研判优势,锁定何某行踪轨迹,最终于10月9日在崇武镇成功抓获包括何某在内的三名犯罪嫌疑人。

何某虽然落网,但其用于偷渡的“母船”并未找到。找到“母船”是从源头斩断犯罪链条的关键所在。经过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何某的同伙黄某最终交代,其与何某所用于偷渡的“母船”此时正停在饶平县某海域。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魏源是我们涉海专班中的一名干将,加入专班两个多月来,成功打击涉海违法犯罪6起,抓获嫌疑人45人,查扣船舶9艘、货车12辆、小车7辆、吊车6部、冻品约251吨,现金25万元,为我市建设‘平安海域’作出了突出贡献。”提及魏源,涉海专班相关负责人称赞连连。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