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宁德市局单位网群 > 健康蕉城 > 正文

冯惠平:平凡如你 温暖如光

2022-12-07 15:56:30  作者:黄晓霞   来源:蕉城区计生协会    责任编辑:王予捷

扎根农村22年,从乡村扶贫攻坚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从决胜全面小康到促进全民健康,群众需要就是冯惠平前进的方向。她的身影穿梭在疫情防控、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健康服务各条战线,她就像一束光,灿烂又温暖地照亮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保健康的光明大道,她就是蕉城区洋中镇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主任、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冯惠平。

心系国策协会人。1998年冯惠平毅然放弃月薪1300多元的服装厂工作,以“初生牛犊”的勇气接手基层计生管理员一职,并从2013年始兼任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她走家串户了解已婚育妇、流动人口及新婚对象等情况,做到心里装有一本民情账。她全面投身“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挨家挨户分发《公民健康素养66条》手册、备孕叶酸等,广泛动员育龄群众参加家庭健康指导员暨儿童早期发展培训,宣传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育儿期和更年期等“五期”生殖健康知识,将优生优育优教、适龄婚育、知情选择、科学孕育等婚育新风送到千家万户;她协助镇村做好孕产妇、儿童、老人等人群健康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组织辖区妇女参加免费两癌筛查、妇科病普查、免费体检,使育龄群众能够“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她还建立藤村计生协会微信服务群,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全面三孩”生育新政和公共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广大会员和育龄群众对计生惠民政策和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知晓率。

勇毅担当抗疫人。2020年疫情爆发正值新春佳节,冯惠平清醒意识到,村级是落实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村级防控工作十分关键,她果断放弃举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迅速返回藤村。她带领村干部冲锋在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贴疫情防控标语、公告,摸排返乡人员,设立堵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组织人员对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处理,逐户逐人进行排摸登记,建立返乡人员台账,及时掌握返乡重点人员,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她的足迹走遍了全村315户核查1500多人,为藤村疫情防输入、防蔓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她带动下,很多党员纷纷加入最暖心的“敲门行动”,为孤寡独居老人送去粮油和口罩等日常需求品和防护用品,为居家村民提供蔬菜、日用品等代购业务。她以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躬耕实践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勤劳致富领头人。2006年冯惠平和二女户余惠钗合作,利用各自获得的1万元幸福工程和6000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均为两年期),创办了竹凉席加工厂,年产值30多万元,不仅安排了30多位赋闲在家的计生母亲到厂里编织竹座垫,给贫困户带来每月600~1000多元的经济收入,还采取定点培训、入户加工、因人指导、质量把关的帮扶新路子,让贫困母亲把加工材料领回家编织,使计生困难家庭足不出户就能日进斗金!冯惠平的“竹编厂幸福工程帮扶基地”好比雪中送炭,给计生困难户送去了温暖,送去了生机,送去了热乎乎的希望!受助母亲们都说:“我们就相信她,跟着冯惠平干准没错,有这样的主心骨带着咱们致富,小康生活就在前方!”为了帮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冯惠平常年深入村组,送思路、兴产业、帮致富、促健康,乡村的田间地头、贫困户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她用坚实的步伐走在扶贫济困和健康服务的道路上,用辛勤的劳动为农村群众的全面小康全民健康默默奉献。

排忧解难暖心人。冯惠平当的是村计生协会秘书长,管的却是百家事,上到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下至父母外出的留守儿童,莫不竭尽所能,从村里到镇上,代缴电费、电话费,领取社保金、医保金,登记户口、申请低保、办理计生家庭意外险等,骑着电动车每天少则一两次,多则四五趟来回跑个不亦乐乎!尤其对于计生困难户看病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她更是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如本村独生子女户余承锦因患严重尿毒症,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务,而雪上加霜的是,其父又患脑血栓偏瘫行动不便,儿子还在上中学,家庭困难可想而知。冯惠平为其多方奔走,向蕉城区计生协会详细汇报该户具体情况,区计生协会当即拨付2000元紧急救助款以解燃眉之急,并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生活,后来在冯惠平的担保下,该户获得5万元幸福工程款办了小型生猪养殖场,产业有赚头生活有奔头。病灾户余深果和陈秀春夫妇,也在冯惠平呼吁下,被列为生育关怀重点帮扶对象,各级计生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生活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一心为民当家人。为村民谋幸福,为群众办实事,是冯惠平永恒不变的初心。20多年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用心为民,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竭尽全力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扬。2007年6月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当选蕉城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2年被推荐为党支部候选人,并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区人大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第十六届区代表,在2012年被评为“2011~2012年度宁德市蕉城区十佳文明市民”称号。作为藤村村支书兼村民主任,冯惠平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围绕“家庭健康理念佳、家庭健康环境佳、家庭生活习惯佳、家庭健康素质佳、家庭健康传播佳”五个标准,以评促改,采取家庭自荐和村委评选的方式,从300多户村民中评选产生“美丽庭院”示范户35户、“健康家庭”26户、“健康明白人”20人、“幸福母亲”10人,动员和激发广大村民自觉成为健康蕉城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获益者。她还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将“弘扬婚育新风,倡导优生优育,共担育儿责任,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坚决抵制薄养厚葬”等纳入村规民约,促进新型婚育文化建设。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冯惠平的身影;只要群众需要,她都会冲在最前列。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冯惠平这样热情洋溢、真诚有爱的基层计生协工作者,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关系,用真情关心群众,用真爱爱护群众,用真干惠及群众,把为民谋利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之中,计生协会才能更好地满足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新期盼,才能更好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广大计生家庭暖心的“娘家人”。(黄晓霞)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