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深度融合 携手共建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22-12-30 11:10:00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宁德港务集团所属漳湾作业区21号泊位最后一套橡胶护舷安装完成,标志着该项目码头主体结构施工完成。该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15万吨级通用泊位1个,设计年通过能力755万吨,项目总投资10.81亿元,泊位长度为350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宁德港口吞吐能力,为漳湾临港产业水上运输提供强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中铜东南铜业等临港产业发展。 张文奎 王磊 摄

依托上汽宁德基地,携手莆田和福州青口、罗源等地培育汽车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福莆宁城际铁路F2、F3线以及温福高铁完成项目初设招标,闽东北1小时通勤圈加速成型;和福州、南平、三明、泉州、龙岩、莆田等市人大协同立法,共同守护闽江秀色……2022年,宁德与闽东北兄弟市(区)亲密“牵手”、“抱团”发展,动作频频,亮点多多。

独行快,众行远。协同并进、同频共振,方能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宁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一体化”思想,与闽东北兄弟市(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大道如虹,连接着发展的希望。来到宁德至古田高速公路六都互通口,一座座路桥拔地而起,一辆辆货车飞速穿梭,织起了一张强有力的交通网。这张交通网,既承担起宁古高速与沈海高速复线的车流转换功能,为上汽集团投入生产提供有力保障,也对构建闽东北沿海地区通往内陆新通道,拓展三都澳港区内陆腹地,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的闽东,正全力铺就更多的协同发展之“路”。

完善轨道交通体系。积极配合省里开展温福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温福高铁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工作;进行宁德漳湾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方案优化调整,会同福建省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组织召开漳湾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用海前期工作咨询会,并形成项目用海咨询意见。

织密区域公路网。宁古高速A1、C1标段开工动建;京台高速改扩建工程宁德段项目工可及初步勘察设计明确了编制单位;宁上高速宁德霞浦至福安段项目工地试验室、拌和站和钢筋加工场均已建成并通过验收。

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白马港区湾坞作业区8号泊位水工主体工程、陆域形成及护岸已完工;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18-21号泊位有序施工。12月20日,21号泊位码头主体结构施工圆满结束。

未来,不断延伸和加密的轨道交通、高速路网、水运航线,将在闽东北城市之间构成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一条条通山达海的坦途将进一步打破地区有限资源的桎梏,推动闽东北兄弟市(区)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12月18日,闽江首艘电动货船“武夷2号”在南平正式启航。该船装载着来自南平的竹制品、石英砂,顺利抵达福州青州码头。据了解,“武夷2号”是福宁重工为南平闽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建造的内河集散两用货船,选用了宁德时代锂电池系统、无锡赛思亿电控系统,纯电模式实现“零排放”。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闽东北高端装备产业平台建设,认真落实《福建省推进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重点开展电动船舶试点示范。今年3月,福船集团电动船舶研发和制造总装基地在福宁重工挂牌成立,“武夷2号”是其建造成果之一。在渔业辅助船电动化方面,我市已研发制造出12条示范船,在5个试点区域使用。11月,我国最大的深远海半潜式养殖平台“宁德1号”在福安成功下水,将填补国内深远海自动化养殖大黄鱼的空白,改善近海养殖污染等问题。

不仅如此,我市持续深化产业协作。依托上汽宁德基地、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企业,向福州、南平、莆田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作平台建设有声有色,年初至今培育推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40个;通过订单联结方式,福州、南平、宁德建立了32个品质定制农业基地,进一步拓宽优质农产品供销渠道;今年,宁德宝丰源、红新茶业分别与南平的龙坛、谦山良品茶业开展茶叶出口合作,茶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我市渔业企业还参加了2022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宁德水产业凭借东风“游”得更远……

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补合作,人心自然越走越亲、越来越齐。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市不断强化公共资源共建共享。

在教育帮扶方面,持续推动古田一小、屏南光华小学、寿宁下党希望学校与福州等地相关学校结对帮扶,今年以来已开展送培送教、网络教研等互动交流活动30场次;积极参与闽东北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办学工作联盟、“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联盟和学前教育专业职教联盟,推动宁德7所中职校与福州优质中职校交流协作,6所中职学校与福州、莆田等6所高职院校开展“三二分段制”联合办学,有效促进闽东北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在科技交流方面,加大与福州的科技协同合作,对食用菌轮种、高山设施葡萄园等80个项目进行创新,多维度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以直播、录播云课堂的形式,联合福州市科技局成功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线上培训会议。

在医疗协作方面,今年以来,柘荣县医院、周宁县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霞浦县医院、寿宁县医院与福建省立医院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医疗协作有序开展。

更让群众欣喜的是,福州、南平、宁德联合开展水口库区网箱养殖整治和闽江船舶航运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着手解决跨区域水污染问题。今年9月底,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了福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区域协同立法,共同改善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兄弟手牵手,一起往前走。”如今,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互联互通有突破、产业集群有提升、民生福祉有改善、生态保护有作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下一步,宁德将继续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为引领,以13个平台建设为主线,落实好十大协作项目,积极参与各项协作活动,与兄弟市(区)紧密携手,共同构建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的区域协作新局面。(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