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宁德答卷”——2022年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3-01-03 09:35:00  作者:苏晶晶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一年再回首,来路多壮志;实干行致远,硕果满枝头。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领导下,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心聚力推动本届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审议议题55项,其中审议法规草案3项、通过2项,作出决议、决定10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17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1次、满意度测评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7人次,全面完成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新征程“赶考”答卷。

答好“政治题”坚定正确方向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政治建设这一根本,锻造政治忠诚这一品格,着力以更加坚定的信仰坚守政治方向、明晰前行航标,确保我市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向前发展。

2022年9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蕉城区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5场,常委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7场,以“关键少数”引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全员化学习,力求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以史为鉴、埋头苦干的人大队伍风气得以培育。

2022年11月17日,宁德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并举行授牌、揭牌等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遵循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着力以“一地一亮点”“一委室一亮点”谋全年、定基调、开新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就人大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33次;修订《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常委会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挂钩联系县(市、区)、乡村振兴重点乡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片区协调解决问题,牵头或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应急供应保障、封控管控区管理、重点企业保运转工作。

答好“立法题”保障社会善治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严格遵循立法权限,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中心工作和科学决策部署,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着力以更加管用的法规促进区域治理、保障社会善治。

坚持立法惠民生、保生态。科学编制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立法规划,确定了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审议项目和预备项目共19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宁德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通过规范“小车轮”,助力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首次与福州、南平等六个设区市开展协同立法,同步作出《关于加强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完成《宁德市城市内河管理条例(草案)》二审工作。

加强备案审查,维护法治统一。审查“一府两院”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29件规范性文件,推进市县两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试行备案审查零报告制度,实现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年度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全覆盖。

答好“关键题”倾力服务大局

人大对于“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作用,凝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工作合力。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大事、抓关键,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高质量监督实效服务宁德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抓重点,助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1月份至6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助推强化分析研判、问题解决、政策落实;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土地收储情况的报告,就推动完善收储运行机制,挖掘土地资源潜力等提出审议意见;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茶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推动统筹“三茶融合”。

管住“钱袋”算好账,助力资金资产规范管理。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21年市本级决算、2021年度审计工作、2022年1月份至6月份预算执行等报告,强化对政策实施效果、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的审查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探索建立“1+4”政府债务动态监督模式;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统筹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发展和保护工作。

多措并举勤督促,助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助推压紧压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聚焦三都澳海域保护主题,创新“立法三评、法规三入、监督三促”工作机制,深化《宁德市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跟踪督办《宁德市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督促抓好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12个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

答好“民生题”竭诚为民履职

人大是人民的人大,所作所为皆要彰显炽热初心和为民本色。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倾注真情实意、智慧汗水,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力求在民生监督中推动发展,在推动发展中改善民生,擦亮人大监督的民生底色。

促进教育文化发展。将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情况作为年度监督重点,督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助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开展《宁德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及时部署市县人大联动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专项督察,助推闽东宝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发挥以文化人、以文铸魂作用。

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对城市管理工作开展全年常态化监督,创新实施监督问题清单制、清单督办月报制等做法,督促整改相关工作21项;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助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报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体系建设。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修订《关于对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前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暂行办法》,组织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牵头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工作,推动完成改革任务6项;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支持市监委在推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保障等领域存在问题整治中有效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对市检察院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情况进行监督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要求,受理群众来信132件,接待来访31批71人次,推动合法诉求妥善解决。

答好“服务题”激发代表活力

架起“连心桥”,不断延伸拓展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间密切联系的广度、宽度与深度。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人大代表这一主体,不断出新招、出实招,丰富履职内涵,推进履职常态化,让代表“动”起来、工作“实”起来。

注重规范“双联”工作、丰富代表履职。依托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将全市9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316个人大代表活动室;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培训375人次,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756人次;市县两级人大首次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活动,收集到民生问题1206个,并推动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中心城区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气价格上调问题,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活动,最终促成居民用气价格适度下调,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提升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让代表的呼声有回应,让人民的诉求有着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常委会确定立法监督项目、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规范办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8件议案,同时综合运用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不满意”件再办理、“阳光办理”、绩效考评等措施,督促相关部门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09件。

答好“提升题”加强自身建设

自身强才能推动工作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拓展思路,着力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强能力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2022年10月10日至11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在宁德召开,与会人员实地察看蕉城区三都镇海上社区、三都澳“海上渔排”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等地,深入了解我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所取得的的丰硕成果和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创新机制增动力。针对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教育“双减”、城市管理等监督议题,按照执法检查、整改跟踪、整改评估三个阶段循序推进,探索常态化闭环监督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出台民侨台工委联系对应领域市人大代表办法,邀请华侨和港澳台代表人士列席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综治平安创建。

拓展平台增活力。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展课题研究,10篇成果在全省人大课题调研评选中获奖;成立宁德市人大制度研究会,搭建起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平台;把加强宣传工作作为增进人大自信、讲好人大故事的重要抓手,开设“宁德人大”微信公众号,加强与各级各平台媒体的沟通联系。

强化协同增合力。自觉接受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用心承办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联席会;持续落实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及委室对口座谈交流等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邀请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率先实现县级人大书画院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凡此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年岁首,展望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新图景,承载着满满“担当情”与“奋斗志”。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各级代表一同继续站在民意的泥土上、根植于群众的沃土中,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宁德积极加快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的新征程上,贡献人大新力量,展现人大新作为。(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