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进健康宁德建设

2023-01-06 15:52:01  作者: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病房窗明几净、各功能区域划分合理、现代化设施设备一应俱全……2022年12月23日,屏南县总医院感染病综合楼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屏南对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屏南县总医院感染病综合楼建设项目是屏南县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被列入宁德市“双百攻坚”项目。该项目位于屏南县屏城乡溪坪社区,规划用地面积75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65.92平方米,规划传染病床40张(其中负压病床20张),设有传染病发热门诊、结核病门诊、生物分子中心试验室、普通传染病房、负压病房、医学示教中心、病案室、卫生及材料库房、医院行政办公区、网络医院、远程门诊等。

“屏南县总医院感染病综合楼的启用补齐了县域缺少感染病房的短板,我们将充分发挥感染病综合楼在医疗服务上的资源优势,努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屏南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屏南县总医院院长刘金发说。

医疗卫生事业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屏南县总医院感染病综合楼的顺利启用是我市推动医疗卫生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2年以来,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统筹重大疫情防治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健康宁德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持续发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2022年,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建设项目64个,计划投资1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72亿元,投资完成率107.2%,超额完成投资目标。已建成柘荣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周宁县医院感染病综合楼、屏南县总医院传染病综合楼等15个项目,新建成医疗床位1355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异地迁建暨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市医院迁建三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市医疗机构布局趋于均衡。根据2022年卫生统计快报,全市当年度实有床位17274张,较2021年增长2187张,同比增长14.5%,当年度实有床位增长量超过2015年—2021年累计增长量。

——上下联动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能力。我市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为契机,加快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落实。加快县域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全面启动县级综合医院“临床四大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呼吸诊疗中心、创伤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标准化建设11个。各县(市)综合医院认真对接省属帮扶医院,通过托管、领办等方式,积极借助省属医院人才、技术、管理等优势,推进县级医院人才队伍和运行机制建设。

——持之以恒优化基础服务。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79元增至84元,截至目前,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和县级配套资金已全部到位,有力助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深化“暖心服务”活动,远程医疗、对口帮扶、百名医师千人次下基层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共选派190名医师下基层,累计支援1650人次,完成诊疗量15456人次。

宁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卫健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实施补短板项目45个,新建医疗床位800张以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紧密型医共体能力提升;加强重点专科建设,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支持中医药、畲医药创新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传染病等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