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规范家政服务行业 提供高质量服务

2023-01-10 09:59:49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家政服务业作为满足群众需求、便民惠民的一个新型产业,在扩大就业、改善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是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服务质量良莠不齐,进而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如何进一步规范家政行业,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家政服务?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存在问题:

监管不健全 服务质量不高

截至2022年11月,从市市场监管局调取的与“家政服务”相关的营业项目企业检索显示,全市开展家政服务业务的企业和个体达1129家。随着人口老龄化出现的年老疾病、空巢等问题以及三孩政策全面实施,家政服务需求将在“一老一小”领域得到充分释放,我市家政服务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家政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亟待提高。

“首先就是家政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家政员培训证书真假难辨。家政员评级评星乱象百出,一些山寨等级证书层出不穷。有些人甚至没做过月嫂,也拿着‘高级月嫂’的证书上岗。很多家政机构发了山寨‘高级证书’,消费者很难辨别,导致服务人员请回家,享受不到承诺的服务。”多年从事家政行业经营的市人大代表陈清说。

市计生协会党组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市政协委员李丹也道出了其中的监管问题。她说:“家政服务行业涉及部门较多,缺乏有效执法监督机制,且我市家政企业良莠不齐,对家政企业的准入退出、雇主和从业人员的服务经营行为不能有效规范监督。”

同时,我市家政服务行业还存在市场供需不对称的问题。“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家政服务行业存在‘应该培训的没培训,不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人反而被培训’现象。从事家政行业的大多女性因年龄等原因无法享受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企业因涉及员工的社会保险缴纳等原因往往享受不到政策优惠,造成培训与就业的脱节。”李丹说。

此外,还存在企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不够、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也影响了高质量服务的提供。我市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在20人以下的占比高达70.8%,21人至50人的占16.7%,而100人以上的仅占12.5%,我市家政企业规模较小,品牌化规范化发展不够。

对策建议:

加强监管服务 推动有效供给

代表委员们第一点提出的建议就是加强监管服务。“要加强对家政行业规范发展的引导,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服务机制。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家政服务业行业管理及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职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家政服务经营行为。加强全市性的家政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在市区试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对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实行红黑榜制度,评选星级家政员。”李丹说。

“由人社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整顿规范,取缔黑机构,按家政员的特殊岗位规范家政员培训及培训证书。人社、商务部门应建立家政员评星评级制度,统一等级证书样式。”陈清说。

在供给方面,李丹建议依托宁德市家政协会的组织经验,由人社部门委托有就业需求的家政企业开展培训,由家政协会等机构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认证。建议政府免费培训,取消对从业人员年龄、社保的限制,可以和持证上门服务证发放、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免费体检等挂钩,让真正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能够享受到免费培训。

对于家政行业的扶持,代表、委员们都给出相似的意见,要落实家政服务业财税等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从税收、场地等对家政服务企业进行支持帮扶,合理降低家政服务企业进驻社区的场地租金、水电等费用执行价格。加大对家政协会的扶持,充分发挥其在行业规范、培训、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化建设、协调劳动关系等方面积极作用,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给予支持,强化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我们要培育一批家政服务知名品牌,打响‘宁德家政’‘福宁嫂’等家政服务品牌,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加快发展,按规定落实吸纳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大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等政策,对经认定符合员工制条件且员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家政服务企业进行分档次奖励。”李丹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