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政策红利从“纸面”落到“地面”——市发改委深入开展“政策研究提升年”活动

2023-01-10 14:33:20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开办“睿云讲坛”、组建政策研究专班、创新项目前期“3+N”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市发改委将政策研究作为贯彻落实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切实举措,深入开展“政策研究提升年”活动,把政策研究透彻、解读精准到位,从中挖掘出“真金白银”,推动各项政策红利落实落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们在研究政策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速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让政策红利从‘纸面’落到‘地面’。”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5月,第一期“睿云讲坛”开讲,市发改委审批科负责人陈增添以“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报批流程”为主题,从项目相关基础知识、项目立项报批一般流程、如何提高项目立项报批速度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赢得发改干部的一致好评。

常态化组织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及行业专家讲业务、讲心得、讲经验,可促进干部职工加快更新知识结构,迭代升级专业知识,为发改事业提供专业支撑。为进一步提升发改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市发改委还组建了政策研究专班,抽调业务骨干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研究,特别是针对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进行头脑风暴,及时提出确保政策有效落地的建议措施,并编印《发改政策研究》简报;组织专题调研,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各科室(中心)年初选好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思路,形成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良好氛围。

项目是发展的基石。步入寒冬,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步履不停,各大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2022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倒逼机制,建立项目前期“3+N”工作机制,出台《宁德市建立项目前期“3+N”工作机制若干措施》。市发改委深入研究政策导向,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主动“导办”、全程“帮办”、委托“代办”、全面“兜办”、全流程在线审批等服务举措,重点破解“项目谁来做”“钱哪里来”“地怎么批”等问题,全年共下达行业策划指导目录100条,累计会商项目509个,助推“双百”项目提前实现年度开工100个目标。

此外,市发改委深入分析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系列解读文章,进一步加强我市资金争取力度,大幅提升今年专项债、省重点、预算内资金申报质量和数量。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数和资金额分别从2021年的92个、99.2亿元,提升到2022年的174个、133.9亿元,比增89.13%、34.98%;获批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比增62.3%;申报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252个,省级预审核通过率达100%,申报数及通过率再创新高,把政策研究转化为项目建设的“加速器”。

如何在研究政策中助推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省密集出台系列稳经济政策,市发改委第一时间承接、解读、研究,并组织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真正让惠企政策落实落细、直达基层、惠及企业。“0409”疫情期间,市发改委组织出台助企纾困“44”条措施,并第一时间将政策和解读材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加快政策兑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之后,进一步研究出台稳住经济“51条”、稳住经济接续政策等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保障经济稳定增长态势。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加快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若干措施,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石,推动宁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