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教育补短板系列报道:夯实优化硬件基础 教育资源扩容增量

2023-01-11 11:25:26  作者: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基础学位建设事关千家万户,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上下攻坚克难,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快基础教育扩量提质步伐,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先手棋”。

2022年秋季开学,东侨二中的学生们走进崭新的校园。该校可提供3000个学位,学校软硬件设备一应俱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让“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梦想变成现实。

近年来,随着宁德经济社会的发展,适龄儿童少年不断增加,全市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日趋紧张,新建一批公办学校幼儿园迫在眉睫。市教育局聚焦学位建设,统筹规划、开拓资源,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快速发展和主城区人口分布流动等因素,优化布局教育资源,适应区域先进产业发展的需要,增加学位供给,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全力保障适龄人口入学需求。

2022年年初,全市计划投资16.4亿元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66个,计划东侨三小、寿宁东区中学二期、霞浦滨海新城学校等25个项目,竣工项目拟新增学位约1.67万个。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育财政支出得到优先保障。

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扩建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为全市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投石问路”。2022年,东侨二中、东侨三小、霞浦滨海新城学校、福鼎职成教中心实训基地等项目接连竣工,对推动全市形成优质均衡、全面融合、共同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我市教育空间布局逐年优化。

为推动教育新改扩建工程顺利动工,打赢教育扩容提质攻坚战,市教育局将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作为“硬任务”下发。

组建强健大脑,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求倒排节点,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做到项目报批、规划设计、建设资金、征地拆迁“四脚落地”。

通畅进展脉络,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矛盾纠纷,研究和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确保工程如期或提前竣工。对涉及的征地拆迁等难点工作,项目所在乡镇(街道)一级政府组织专门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工程强势推进。

强化项目督查,继续采取“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的形式,对项目进度进行全程跟踪,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责任单位以高度的责任心推进项目。

在“制度+速度”的攻坚组合拳下,从学校的土地规划、立项到审批建设,新建、改建、扩建工作全面推进。

截至2022年12月,全市教育补短板项目共完成投资24.2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47.86%;实施项目78个,占年初计划118.18%;竣工项目36个,占年初计划144%;新增学位20450个,占年初计划122.45%。

一个个实在的数据,是我市推动教育扩容提质的生动佐证。(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