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片区党委齐发力 夯基兴业惠民生

2023-01-12 15:22:13  作者:甘叶斌 詹妙珠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屏南县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推广片区党委做法,通过组织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大提升”、资源“大整合”、治理“大联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之路。截至目前,已创建龙潭、塘后、北墘、玉洋、漈下、前汾溪、路下、白玉等8个片区党委,覆盖行政村31个。

产业规模发展 集体经济齐步走

米香四溢绕山村,寒冬酿酒正当时。沥水、上锅、起火、蒸米……清晨,天刚蒙蒙亮,村民吴孝彭一家就开始忙碌了。进入大雪时节,气温持续走低,代溪北墘片区村民迎来了黄酒酿造的繁忙期。

“2022年,片区黄酒总产量预计在1000吨以上,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片区党委副书记吴善弟信心满满地介绍道。

北墘片区黄酒生产以家庭作坊式为主。过去,受销售渠道狭窄、市场行情不稳定等因素制约,村民靠酿酒仅能维持生计。

近年来,北墘片区党委对接引进福建北墘酒业有限公司、龙头湾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申请商标,对村民自产的黄酒进行品质鉴定、统一收购、品牌包装,最后销往全国各地,成功推动片区黄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黄酒成了村民的“致富源泉”。

“去年黄酒收购价每公斤20元,价格比市场上高出2元,我大概酿800坛左右。”村民吴孝彭是片区内有名的酿酒大户,凭借酿酒这门手艺,家庭年收入能达50多万元。

为发挥北墘中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片区党委还积极引进文旅企业,开发洋头村作为黄酒文化旅游拓展区,挖掘往里村传统武术文化和后章村传统村落资源,将黄酒文化、武术文化、惠泽龙文化、传统村落等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产业覆盖面,打响特色文旅品牌。

除了北墘黄酒,畲药、食用菌、高山果蔬、民宿、文创……在各片区党委的带领下,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渐具规模,为农民打开增收渠道的同时,有力推动片区集体经济提档升级。2022年,8个片区覆盖的31个行政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14个。

资源高效整合 民生福祉更殷实

走进熙岭龙潭片区的墘头小学,高大的教学楼里书声琅琅,图书室、电脑室、宿舍楼等一应俱全,叫人很难想象这是一所藏在大山深处的古村小学。

墘头小学和片区内另一所学校——龙潭小学相距仅1公里,现共有在校学生43名。近年来,由于教学设备短缺、教师队伍薄弱、教学质量不高等原因,两所学校都面临生源流失、逐渐衰败的发展瓶颈。

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3月,龙潭片区党委开始谋划并校工作。一方面,大力宣传两所学校合并的意义,广泛征求片区在家党员、村民代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将龙潭小学合并到墘头小学。另一方面,在县教育局和乡党委的支持下,片区党委充分整合两所学校教学资源,投入资金40多万元修建教师宿舍楼、食堂,并对学校图书室、电脑室等功能室进行改善提升。

除了硬件条件实现升级外,该片区党委还积极争取县教育局支持,为墘头小学配备了7名优质教师,实现每个学科都有专业教师任教。

“我孙女今年上二年级,孩子父母都在外务工,孩子在村里上学,多亏片区党委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59岁的村民方小君激动地说。

去年9月,龙潭片区党委顺利完成了并校工作,赢得群众一片好评。

“片区党委工作机制打破了农村行政壁垒,促进片区资源要素整合汇聚、高效运转,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双赢。”屏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如炜说。

截至目前,各片区党委通过整合资金、土地、房屋等资源,实施学校合并、卫生所提升、快递进村、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等民生工程73个,受益群众达10200余人。

力量统筹配置 基层治理增效能

悠悠甘溪绕村前行,廊桥古厝映水而立,城楼、庙宇、祠堂、路亭点缀其中……作为甘棠漈下片区的中心村,漈下村历史悠久,古建筑数量众多,仅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明清建筑就有8处。

“我们村是全县国家级文物最多的村,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自从片区文物保护义务消防队成立以后,有效分解了我们村的压力,提升了管理水平。”漈下村党支部书记甘南芳深有感触地表示。

去年6月,漈下片区党委成立,随即统筹协调片区村干部、“六大员”、党员等力量,联合组建了一支16人的文物保护义务消防队,定期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建立值班巡逻制度,并完善消防器材配备,大大提高了片区各村联防联动和抢险救灾能力,为片区文物保护提供了更坚实的安全保障。

与此同时,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漈下片区党委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挂钩包户等方式,联合开展村庄绿化、违建拆除、“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试点等行动,有效推动片区整体“颜值”再上新台阶。

“我们片区各村除了人手可以统筹使用外,还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交叉检查、结对帮带,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执行起来更加顺畅。”漈下片区党委书记余延娟说道。

如今,8个片区党委通过推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工作法,共化解片区矛盾纠纷57起,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9个,解决村庄治理难题62件,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片区、矛盾不上交”。  (闽东日报 甘叶斌 詹妙珠)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